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胸科科普】北京胸科医院胸外科专家阮军忠就肺癌患者感染新冠后手术治疗的相关问题为您解答
  • 发布日期:2023-01-04
  • 来源:北京胸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我肺上的结节观察两年了,一直没有变化,这周该复查了,我能晚点去吗?”“我肺上有结节,考虑是恶性,需要手术,但是我这两天发烧了,抗原检测阳性,现在能做手术吗?”“我现在正在做术后的辅助化疗,刚做了两周期,我现在能到医院继续化疗吗?”面对患者关心的问题,北京胸科医院胸外科专家阮军忠来为您一一解答。

    感染新冠病毒的胸部疾病患者可以做胸外科手术吗?

    对于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国外有研究表明:患者在手术前7天或术后30天内证实有新冠感染,这部分新冠感染患者中术后并发症出现几率增加,且死亡率有所升高。因此,对于咯血、气胸、胸部外伤等急诊手术患者,为了不延误病情,根据病情需要,应该及时开展急诊手术;而对于择期手术患者,可向主治医生咨询,根据情况适当延缓手术时间,待病人功能完全恢复后再行手术治疗,一般不会延误病情。

    肺部磨玻璃结节可以推迟复查时间吗?

    对于比较小的磨玻璃结节(小于等于10mm),不用急于复查,因为即使是早期肺癌,大多数都以惰性生长为特点,延后1-2个月或等新冠病毒感染完全恢复后,再到医院复查,一般不会影响诊治。

    肺癌术后患者可以推迟来院复查时间吗?

    对于肺癌术后常规复查患者,可通过北京胸科医院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复诊,根据复诊情况决定是否需要来院复查。对于正在治疗中的患者,如果主管医生要求尽早来院复查评估,建议提前与主管医生进行沟通,预约好来院时间后,再前往医院就诊。来院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N95口罩,尽量乘坐私家车;来院后尽量避免接触医院物品,减少人员陪同数量,注意手卫生。

    肺癌术后正在接受辅助治疗的患者感染后,治疗是否继续进行?

    对于肺癌患者,在治疗间期免疫功能会减低,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较正常人增加,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升高,应加强个人防护,尽量避免感染。

    如果肺癌术后正在接受辅助治疗的患者发生新冠感染,考虑肿瘤放、化疗会抑制机体免疫功能,建议在感染期间应该暂停,同时注意监测血常规,避免白细胞减低引起肺部感染,待新冠感染完全恢复后再行原方案治疗,1-3周的延后治疗对疗效的影响不大。如果病人出现持续高热,不缓解,建议胸部CT检查,除外肺部感染。另外考虑靶向治疗对免疫功能的影响很小,即使有感染仍可继续使用。

    在新冠疫情下,肺癌术后患者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肺癌术后患者注意事项:

    1)康复锻炼,增加营养。鼓励术后第二天开始下床活动,主动咳嗽、咳痰,加速恢复;配合医护人员做好功能恢复锻炼,同时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糖尿病人要控制好血糖。

    2)禁烟。减少气管及肺组织损伤,加速肺功能恢复;

    3)术后定期复查。根据个人术后病理结果,咨询主治医生,根据医生安排做好定期复诊。

    4)注意个人防护,尽量避免感染,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