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胸科科普】心脑血管患者、孕妇、婴儿患病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3-01-04
  • 来源:北京胸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BA”,相信很多小伙伴对这个秘籍指令非常熟悉,孩童世界的我们,每每玩儿起那个熟悉的游戏,它都能帮我们稳稳过关。时过境迁,很多游戏都有不同的秘籍,而“秘籍”也不止局限在游戏世界中,这不,人民网就出台了一本《个人防疫手册》,里面的“秘籍”干货满满,内容面对的是新冠病毒这个小怪兽。如何更好地打败它,预防它,我们来给您细细讲解一下。

    上一期给大家讲解了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通过用药对症状进行缓解,告诉了大家应该在“依症状、讲科学、明药理”的基础上用好药,避免出现不良反应。这一期我们来对一些重点人群,特别是针对老人、孕妇、小朋友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

    1心血管病患者阳性后,有重症风险吗?

    临床发现,心血管病患者如果能将基础疾病控制好,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重症风险度并没有增加。

    2疫情期间,心血管病突然发作怎么办?

    如果劳累、激动、饱餐,心脏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病发病率会增加,甚至加重病情。发生后不要害怕、焦虑,一定要及时服药。若无缓解或出现心肌梗塞,要及时到医院。

    3糖尿病患者如何抵御新冠病毒?

    (1)控制好血糖水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定期监测血糖、血脂、血压以及其他代谢异常情况。

    (2)坚持用药。不能随意停药,防止出现血糖波动,增加感染风险。

    (3)避免焦虑。长期焦虑容易加剧血糖异常,导致失眠和睡眠结构紊乱。

    4新冠病毒是否影响降压药效果?

    目前没有发现新冠病毒会对降压药效果产生影响。

    5儿童出现发烧咳嗽,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1)3月龄儿童出现发烧症状;

    (2)儿童连续发烧超过3天,或发热时精神特别差;

    (3)儿童出现持续高烧、频繁咳嗽,或频繁呕吐、食欲下降,小婴儿出现拒吃奶情况;

    (4)儿童某个部位出现持续疼痛和腹部包块,出现频繁腹泻、脓血便、尿量减少,呼吸加快甚至呼吸困难,出现呻吟、烦躁,家长不易安抚,或出现意识障碍等情况。

    6孕产妇阳性后对胎儿或新生儿有影响么?

    孕妇无论是转阴还是继续阳性,不会直接导致流产;病毒通过母体传播可能性不大,不用担心;病毒不会通过母乳实现传播,产妇可以哺乳;如果产妇出现发烧等症状时,建议暂停哺乳,可以将母乳吸出,用奶瓶喂养。产妇戴好口罩后可以与新生儿在一起。

    7冬至孕产妇更易感染新冠病毒么?

    有症状者大约占10%,症状有咽喉干、咳嗽、流鼻涕、浑身酸痛、低烧等,一般三四天就有好转,七天左右就能康复。患有基础病和慢性病的孕产妇,感染后症状可能会加重,要格外做好防护。

    8婴幼儿“阳”了怎么办?

    1岁以内婴儿气道较短,上呼吸道感染后很容易侵袭到下呼吸道,容易发热和喘憋,家长要注意孩子有没有呼吸困难的表现。如果发热三天仍没有频率降低、热度降低的趋势,务必前往医院就诊。同时要警惕孩子惊厥。在治疗上只需注意对症下药:前三天降温,后期目标排痰。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痊愈后1-2周,要谨防二次打击。

    9 80岁以上老人打疫苗管用吗?

    80 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不打疫苗,死亡风险大概是14.7%,接种一剂疫苗,死亡风险降到7.16%,如果接种三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了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