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医科普】青少年运动要科学适当
  • 发布日期:2023-01-04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中小学体育改革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起孩子的体育锻炼,也带动了家庭体育锻炼的热潮。尤其是暑期来临,各种体育集训班也纷至沓来。但值得提醒的是,青少年的身体仍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在体育锻炼的过程中需要遵循身心规律,注意规避风险。

    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

    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主任杨征介绍:“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对儿童生长发育非常有帮助。体育运动在儿童的身高增长、体重控制、体型塑造、心肺功能提高等方面都会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对于一些希望通过体育锻炼帮助孩子长高、长壮的家长,杨征主任也作出提醒:“儿童的生长发育有其自身规律,遗传因素起决定性作用,体育活动以及营养支持则更多的是起到辅助作用。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只要是处于自身年龄段的正常范围内即可,家长不要做不切实际的预判,甚至为此焦虑。在日常的体育锻炼中,孩子在校期间要遵循体育教师的运动指导,校外时间在体育锻炼方式的选择上,更应结合兴趣。在从事感兴趣的运动时,孩子的兴奋点和身体机能都会调动到较好的水平,也会降低发生运动伤害的概率。因此家长切忌强迫孩子去参加那些他毫无兴趣的体育锻炼。”

    科学锻炼 长期坚持

    在体育锻炼的项目选择和频率上,杨征主任认为,体育锻炼不管是球类、单双杠还是跑步,都是对全身功能的调动与锻炼。“家长不必在运动的方式上追求大而全,或者是只偏重某一种锻炼方式。只要积极、科学地开展体育运动,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都有帮助。最好能在每天固定留出半小时到一小时进行体育运动,采用科学适当的运动强度,并且长期坚持。”

    关注与运动相关的小儿骨科疾病

    对于临床常见的可能与运动相关的小儿骨科疾病,杨征主任特别提醒家长要关注特发性脊柱侧弯和胫骨结节骨骺炎。“脊柱侧弯与孩子长时间保持不良坐姿、日常体育运动不足有关,一旦出现,会在青春期形成快速进展。胫骨结节骨骺炎也非常多见,有时一个班里就会出现一两个发病的孩子,主要表现为小腿近端前侧的髌腱止点区域疼痛。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到小儿骨科就医,这属于常见情况,会随青春期的结束而终止,无需过度焦虑。同时,减少剧烈活动,而在不疼的时候可以进行适度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