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孕产妇发烧或感染新冠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2-12-30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越来越多的人担心感染了新冠怎么办?产科咨询电话纷至沓来,孕产妇作为特殊群体,对于疫情的相关内容尤为关注,焦虑和恐慌程度可想而知。小编整理了关于孕产妇如何诊治、居家隔离、居家防护的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帮到您。

    一、发烧或感染新冠怎么办?

    1.发烧或感染新冠的孕妇,首先要多休息多喝水,好好吃饭。食欲不振的话可以少食多餐,但是要保证能量和营养。

    2.缓解症状:

    (1)退热:

    a.多喝水,屋内要通风。避免采取捂汗的方法退热,以免造成体液流失,脱水,电解质平衡紊乱!

    b.当体温低于38℃时,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27-37℃的温水擦浴,擦浴使血管扩张后传导散热达到降温的目的。建议温水浸湿毛巾拧至半干后擦拭额头、颈部、腋下、腹股沟、手脚心,动作要轻柔而稍用力。

    c.当体温高于38-38.5℃时,建议口服对乙酰氨基酚退热。24小时不超过4次,避免与相同成分的药物同时服用。

    不建议使用布洛芬退热。

    (2)对症治疗:可以服用中成药物止咳祛痰治疗。可以雾化,生理盐水喷鼻。

    3. 建议尽量居家隔离治疗,不建议盲目去医院。

    4. 如果居家期间出现高热不退,药物治疗无效,症状加重、腹痛、阴道出血流液、胎动异常或其他您没有把握的情况请您及时就诊!即便新冠阳性,我们也会接诊救治。

    5. 您可以下载“掌上宣武医院”APP,点击“互联网诊疗”,在线问诊。十余位经验丰富的妇产科医生在线接诊。

    二、孕产妇如何居家隔离?

    1. 感染新冠的孕产妇建议单独房间居住,单独卫生间。房间关门,可以开窗通风。房间内备好口罩、体温计、消毒手套、消毒纸巾、带盖的垃圾桶。

    2. 患者与家人分餐,餐具单独清洗消毒。家人和患者必要接触时建议双方都佩戴N95口罩,保持2米以上距离。

    3. 卫生间要清洁消毒。

    4. 家人接触患者的呕吐物,排泄物,处理垃圾时要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勤洗手。居室开窗通风,勤消毒。

    三、如何居家防护和健康管理?

    1.孕产妇居家要做好自我防护。每天测量体温,不聚集,不互访,与人交流时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勤洗手,洗漱用具、餐具、寝具等生活用品单独使用,避免交叉感染。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孕妇要注意健康监测。监测体温、血压(建议自备电子血压计,普通孕妇建议每周一次,高风险孕妇建议每日测量血压。孕妇正常血压为收缩压低于140mmHg,舒张压低于90mmHg。)、胎心(可自备胎心仪),体重(孕中晚期每周体重增长0.5公斤左右,根据孕前的体重指数,因人而异)。关注宝宝的胎动,如果胎动出现明显减少或减弱,要及时就诊。

    3.适当在室内活动,坚持锻炼。

    4.合理饮食,荤素搭配、粗细粮搭配、少吃辛辣油腻和高糖高盐食物。

    5.作息规律,不要熬夜。

    6.保持乐观自信的心态和饱满积极的精神状态是提高免疫力的内在支撑。这一点很重要哦。

    四、孕产妇去医院就诊要注意什么?

    1、产检请提前预约。孕妇和家属请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不要戴有气阀的口罩),注意保暖。来院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注意安全。

    2、为了疫情防控,请配合工作人员做好预检分诊工作,扫描流调码,保持防控间距,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3、做好防护,在院期间请您和家属全程佩戴医用口罩,进入医院,减少陪同人员,就诊期间注意保持1米间距,候诊时间隔就坐,诊室内保持一医一患。 

    4、可携带免洗消毒液,及时进行双手消毒。手消毒之前,不要接触口、鼻、眼。

    5、诊必请及时离院。回家后,要妥善处理口罩,及时更换衣物,洗手洗脸。

    五、焦点问答:

    1.孕期更容易感染新冠吗?

    答:孕期女性感染新冠的风险不会增加。但是孕妇感染后,出现妊娠并发症的风险会增加。而且高危孕妇,比如高龄、肥胖、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贫血、免疫系统疾病的孕妇得了新冠后,出现重症的可能性增加。所以要更加注意防护。

    2. 孕期感染新冠,会传染胎儿吗?

    答:目前的研究和数据表明:孕期新冠宫内传播的概率极低。根据UpToDate的数据,新生儿先天性感染的几率小于2%。但婴儿出生后可能被感染。

    3.孕妇新冠阳性,还能顺产吗?

    答:新冠阳性孕妇分娩方式的选择主要基于产科指征。顺产导致新生儿感染的风险很低。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正常的临产分娩和催引产是相对安全的。如果孕妇本身具有产科的适应症或出现重症新冠肺炎及并发症,建议剖宫产。

    4.哺乳期妈妈感染能否用药?

    答:可以用药。退热可以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可以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