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风湿病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2-12-30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期全国新冠病毒感染者大幅攀升,尽管国内许多医疗专家就新冠病毒感染后的临床表现、自我处理以及就医用药等问题给予了及时且详细的解答和宣传,但对于广大风湿性疾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应有哪些特殊的注意事项尚缺乏相关的医学指导,在此,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风湿免疫-变态反应科科主任赵义结合国内外相关研究报道以及个人经验给风湿病患者解答一下。

    问:风湿病患者会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吗?

    答:从总体而言,与普通人群相比,风湿病患者不会面临更高的新冠病毒感染风险。但患有自身免疫炎症性疾病(AIIRD)的患者(如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银屑病关节炎、系统性血管炎、皮肌炎等)发生病毒感染的风险增高,而且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的风险也会更高。

    问:风湿病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后预后会更不好吗?

    答:总体来讲,风湿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预后与普通人群相同。但是,AIIRD患者与年龄和性别相似的普通人群相比,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的结局更差。

    问:风湿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临床表现有何不同?

    答:与普通人群感染的临床表现类似。常见的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全身肌肉关节疼痛、咽痛、声嘶、鼻塞流涕、咳嗽少痰、头痛、眼痛、恶心、腹泻、味觉嗅觉丧失、听力下降等。通常发热3-4天后体温恢复正常,如发热持续超过4天,或体温正常后又再次升高者,应尽早就医,进行胸部CT等检查,排除并发症。

    问:感染新冠病毒会导致风湿病复发或加重吗?

    答: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现的发热、肌肉关节疼痛、肺部炎症等症状与风湿病症状有很多相似之处,给临床判断增加了难度。目前关于新冠病毒感染是否会增加风湿病的复发率尚无定论。建议患者出现了新冠病毒感染常见症状之外的临床表现,或出现可能与原先风湿病相似的临床症状时及时向您的风湿科主管医师咨询。

    问:风湿病患者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后应如何治疗?

    答:风湿病患者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后,与普通人群一样,也是以对症治疗为主。发热、全身疼痛可服用止痛退热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双氯芬酸、洛索洛芬等)。一些专家推荐的中成药对部分人群也有一定疗效(个人感觉效果不明显),但要注意可能增加肝脏受损的风险。最重要的是要多喝白开水、多排尿,水中可以加少量食盐(因为发热吃退热药后不仅会丢失大量水分,同时也会丢失盐分)。另外,休息非常重要。感染新冠病毒后一定不要再勉强工作或加班,什么都尽可能等到身体康复后再做,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问:感染新冠病毒后抗风湿药要不要停?

    答:根据国外指南的建议,风湿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考虑到停药可能会增加疾病复发的风险,因此建议原先正在服用的抗风湿药最好继续服用。但要注意的是,一些免疫抑制剂(如利妥昔单抗、吗替麦考酚酯、托法替布等)有可能会增加重症新冠肺炎的风险。因此,个人认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如原来的风湿病处于稳定维持治疗期内,为安全起见可暂停免疫抑制剂(如甲氨蝶呤、硫唑嘌呤、环磷酰胺、吗替麦考酚酯、来氟米特、托法替布等)和生物制剂(如肿瘤坏死因子拮抗剂、抗IL-17A单抗等)1-2周,待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消失后再恢复免疫治疗。长期服用的糖皮质激素要继续维持治疗,不要减停。

    问: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需要复查吗?

    答:由于新冠病毒感染会引发机体较为强烈的免疫反应,这种免疫反应是否会对自身免疫产生影响,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因此,建议风湿病患者在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2-4周到风湿科门诊复诊,一方面对原有风湿病进行评估以调整用药,另一方面可以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新的并发症或免疫异常。

    问:还没感染新冠病毒的风湿病患者要不要接种疫苗?

    答:国内外大量研究数据表明,疫苗接种对于减轻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和重症是肯定的。因此,在风湿病控制稳定的情况下,推荐AIIRD患者最好是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其益处大于潜在风险。但也要注意,接种新冠疫苗后也会存在导致AIIRD复发或疾病恶化的潜在风险。

    总之,新冠病毒进化到现在其毒力较之前已有很大程度的减弱,其症状如同流感,重症病例极为少见。风湿病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如同我们平日里面对流感一样,不要过于焦虑,科学应对,相信大家都会平安渡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