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脑梗患者能否吃布洛芬退烧?医生:高热患者不用药危害更大
  • 发布日期:2022-12-30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期发热的患者比较多,如果患有脑梗,还能不能服用布洛芬退烧?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陈飞表示,虽然布洛芬和脑梗用药之间确实可能存在相互作用,但对于高热患者来说,不用药的危害其实更大。服用布洛芬带来的退热好处,远大于可能产生的副作用,患者不必对此有所疑虑。

    陈飞说,布洛芬与对乙酰氨基酚、洛索洛芬钠等常见解热镇痛药物,与治疗脑梗的常用药物阿司匹林等均属于非甾体抗炎药。这一大类的两种药物联合使用,会放大其副作用,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胃肠道损害。不过,由于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一般仅持续一两天,短时间内服用少量退热药物带来损害的可能性极小,而高烧带来的影响及身体上的不适感更大,相较之下,脑梗患者完全可以短期服用布洛芬等退烧药。当然,不建议将其作为镇痛药物长期使用。

    此外,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患者可能会服用一些止咳、化痰的药物。通常来说,止咳化痰药物不含有非甾体抗炎药成分,因此与脑梗用药之间没有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