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新冠后嗅觉味觉减退如何康复
  • 发布日期:2022-12-28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期,“阳康”的市民逐渐增多,但很多市民在转阴后仍会出现嗅觉、味觉减退,身体疼痛,呼吸急促等问题。新冠后,我们该如何进行康复锻炼?身体恢复期,有哪些注意事项?且听北京友谊医院康复医学科专家为我们进行讲解。

    感染新冠肺炎后,不少人都感受到了自己味觉嗅觉减退的问题,碗中的饭没那么香了,手中的奶茶好像也没那么甜了,那么遇到这类情况,我们该怎么办呢?结合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个人康复指南》内容,北京友谊医院康复医学科专家为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了解味觉

    人的味觉系统能够感受和区分多种味道,众多的味道则是由4种基本的味觉组合而成,即酸、甜、苦、咸。

    味蕾是味觉的感受器,主要分布于舌背部表面和舌缘。位于舌尖部的味蕾对甜味较敏感,舌两侧则对酸味敏感,舌两侧偏前对咸味敏感,舌体对咸味和痛觉敏感,而靠后的软腭和舌根部则对苦味比较敏感。

    2、味觉训练

    而当我们感到味觉减退时,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味觉刺激训练,来改善“尝不出味道的问题”。

    您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口味爱好准备一些不同味觉的食物,例如柠檬、蔗糖、苦瓜、辣椒等来分别代表酸甜苦辣。

    用若干根小棉棒分别蘸取我们准备的食物,将不同味道的食物放置在舌头的相应敏感区域进行刺激。

    柠檬——酸味应刺激于舌两侧侧缘。

    蔗糖——甜味应刺激于舌尖。

    苦瓜——苦味应刺激于舌根部或软腭。

    辣椒——辣味实际上是对痛觉的触发,可刺激于舌面区域。

    3、了解嗅觉

    嗅觉刺激多用芳香味刺激嗅觉,以达到改善嗅觉感觉,故又称为“芳香疗法(aromatherapy)”,是通过芳香小分子物质刺激嗅觉,来达到对嗅觉调节及对嗅觉信息传递的作用。这种方法不仅可以用于嗅觉训练,更可以用于健康人群,作用包括缓解压力、调节免疫功能、改善睡眠质量、缓解疼痛、减轻焦虑、改善行为和精神症状等。

    4、嗅觉训练

    进行嗅觉训练,您可选择一些味道明显的东西,例如柠檬、丁香、玫瑰等,每天两次,每次20秒,在闻两种气味之间需要间隔10秒钟。

    对于嗅觉味觉的减退,大家不必过于焦虑担忧,坚持用进废退原则,多多训练才是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