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哮喘患儿“阳了”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2-12-20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哮喘患儿是否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哮喘患儿并不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也不会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出现更高的重病率和死亡率。要坚持手卫生、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预防措施与非哮喘儿童相同。

    2、哮喘患儿感染新冠病毒是否会引起哮喘急性发作?

    很多呼吸道病原体,如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支原体等与哮喘急性加重密切相关。目前仅有少量研究报告指出,新冠病毒感染可引起毛细支气管炎,尚无报告感染新冠病毒可引起哮喘急性加重。但在疫情期间,尤其是寒冷干燥季节,很多其它因素可能使患儿出现哮喘发作。

    3、疫情期间哮喘患儿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哮喘?

    正在使用长期控制药物者要坚持用药,尤其是重症患儿或者难治性哮喘患儿,不要擅自停药。已不再使用长期控制药物的患儿,要注意是否有哮喘症状控制不佳的表现,依据个人情况按需用药,如出现哮喘急性发作,可吸入速效支气管舒张剂,包括硫酸沙丁胺醇气雾剂,1-2喷/次;或选用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溶液、或硫酸特布他林溶液雾化,可快速缓解喘憋症状;病情较轻的学龄儿童可选用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干粉剂吸入,1-2吸/次。如果病情危重,或用药后效果不佳,则要紧急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4、哮喘患儿感染了新冠病毒怎么办?

    (1)如果咳嗽症状重,甚至出现喘息等哮喘征象,提示哮喘发作,可将平时吸入控制药物改为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联合吸入用复方异丙托溴胺溶液雾化治疗;或将原用控制药物剂量加倍,如每日一次吸入药物改为每日两次吸入;或加用孟鲁司特钠咀嚼片,同时口服祛痰止咳药物。

    (2)患儿出现的发热、咽痛,全身不适等流感样症状,其处理原则和流感一样,适当服用清热利咽药,对症处理,切忌使用太多药物。

    (3)新冠病毒可能引起肺炎、喉炎,甚至抽搐等,如果患儿持续高热,超过3天;或患儿精神欠佳;或出现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等;或家庭血氧饱和度测定仪显示血氧饱和度降低,年长儿童<90%,年幼儿童<92%,应及时就诊,以明确病因,及时干预。

    (4)多数患儿感染新冠后1-2周症状逐渐消失,如患儿咳嗽时间超过2周,建议去哮喘门诊就诊,进一步评估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