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宝宝“阳了”后,出现呕吐腹泻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2-12-20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新冠病毒感染会引起消化系统症状吗?

    新冠病毒可以侵及胃肠道黏膜,引起呕吐、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特别是儿童患者相对更为常见。同时反复发热影响消化功能、某些药物存在胃肠反应等因素也加重了这些症状。

    2、儿童新冠感染后呕吐应该怎么治疗?

    新冠感染后呕吐主要采取对症治疗。首先要清淡饮食,避免刺激性食物进一步损伤胃肠道黏膜,不要吃油腻食物加重消化负担。以稀软食物为主,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喂养方式。反酸、呕吐症状严重时可以口服黏膜保护剂缓解症状。如果出现因严重呕吐完全不能进食、呕血等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3、新冠病毒感染后腹泻有哪些原因?

    腹泻是新冠病毒感染的常见症状,病毒直接感染肠黏膜上皮细胞,影响消化吸收功能是腹泻的主要原因。另外,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一些中成药容易引起腹泻,合并细菌感染后服用抗生素也有可能造成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4、新冠病毒感染后腹泻该如何治疗?

    和其他原因腹泻的治疗一样,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现腹泻可以服用益生菌、蒙脱石散等止泻药物对症治疗。预防脱水是腹泻治疗的关键,而且在发热时也强调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因此在发热或/和腹泻期间可以服用口服补液盐III溶液治疗,如果发生脱水且口服补液无好转,建议家长带患儿来医院输液治疗。

    5、新冠病毒感染后腹痛怎么办?

    儿童新冠病毒感染后容易伴随腹痛,这一症状大多数是因感染所继发,一般程度较轻,对饮食生活没有明显影响,随着体温下降同时缓解。需要注意的是,发热、腹痛是很多急腹症,例如阑尾炎的主要表现,如果孩子在新冠感染后腹痛特别严重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6、新冠病毒感染后会引起肝损伤吗?

    新冠病毒感染后肝组织中冠状病毒核酸可见阳性,因此有可能造成肝损伤,但是在轻症患者中肝损伤非常少见,并且很容易恢复。

    7、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会引起肝损伤吗?

    发热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突出症状,急性期患儿往往需要多次服用退烧药。需要格外注意,这类药物如果过量容易引起肝损伤,严重的甚至造成急性肝衰竭。很多复方成分的感冒药和退烧药含有相同的成分,服药时如果不加注意更容易过量。所以家长在孩子高烧时不要慌乱,一定要按照医嘱的用法用量服药,切不可自行加大药量或同时服用多种类似的药物。

    8、炎症性肠病患者应该怎样治疗新冠病毒感染?

    炎症性肠病患者患新冠病毒感染在治疗上和其他病人没有区别。由于很多清热性质的中成药容易引起腹泻,炎症性肠病患者注意慎服中成药。新冠感染后使用5-氨基水杨酸制剂、沙利度胺或糖皮质激素的患者无需调整药物,使用硫唑嘌呤等免疫抑制剂的患者需要停药,使用阿达木、类克等单抗治疗的患者需暂缓使用或停药。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轻型病例占绝大多数,病程短恢复快,对原有炎症性肠病的治疗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