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癫痫患儿“阳了”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2-12-20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面对防疫新形势,我们每个人都要保护好自己,癫痫患儿是否比普通人群更易感染?该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如果感染了新冠应如何处理?

    1、癫痫患儿如何做好防护?

    按时按量服用抗癫痫药,切忌私自减量或停药,如果病情在3-5天内得不到好转,或是进行性加重,需要及时就医。

    2、癫痫患儿发烧了怎么办?

    体温>38,.5℃时,及时服用退热药,可辅助物理降温

    3、癫痫患儿抽搐了,家长应该怎么办?

    立即将患者转移至安全位置,避免因跌倒骨折、外界碰撞造成二次伤害,保持其呼吸道通畅,清理呼吸道分泌物,以免出现误吸,导致吸入性肺炎。不可将异物直接塞入患儿口中,也不可强行终止癫痫发作,以免出现骨折。及时拨打120。

    4、癫痫患儿是不是比普通人群相比是否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与一般人群相比,目前暂无证据表明癫痫患儿的感染风险增加。患儿服药后癫痫发作得到控制或仅偶尔出现发作,且没有其他基础疾病的癫痫患儿,感染风险不会增加。

    5、癫痫患儿要不要接种新冠疫苗?

    患儿癫痫发作控制半年以上可以接种疫苗

    6、癫痫患儿感染新冠如何应对处理?

    A.继续治疗原发病,不能私自停用抗癫痫药物;

    B.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开展抗病毒治疗,常用的抗病毒药物、退烧药物与抗癫痫药物之间没有任何冲突,可以正常服药;

    C.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开展糖皮质激素治疗。

    7、癫痫患儿感染新冠,病情是否更严重?

    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表明癫痫患儿感染新冠后,病情会更严重。

    8、正在服用癫痫药物的患儿如何应对呢?

    正在服用癫痫药物的患者,如果癫痫发作已经控制或偶尔发作或者发作无明显加重,可暂时维持目前治疗,暂缓到医院就诊与复查。

    如果因各种原因,暂时条件不允许,仅仅短时间(持续时间<5分钟)发作了一次,而且除癫痫发作以外,不发作的时候没有任何其他不适症状(如发热、精神差、神志不清、言语不清或者各种活动障碍等),可以暂时严密观察;如果观察期再次发作,或者出现上述任何除癫痫发作以外的身体不适症状,均应立即去当地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