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新生儿“阳了”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2-12-20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母乳喂养篇:

    1.问:COVID-19能通过母乳喂养传播给宝宝吗?

    答:母乳喂养能够为宝宝带来终身健康和发展优势,迄今为止,母乳中尚未发现COVID-19病毒,也没有文献报道发现COVID-19可通过母乳传播给宝宝,因此目前尚没有理由避免或停止母乳喂养。

    2.问:母亲确诊COVID-19,可以母乳喂养吗?

    答:可以。若母亲确诊COVID-19,如果愿意,可以进行母乳喂养。

    “首先建议挤母乳奶瓶喂养。虽然母乳中尚未发现COVID-19病毒,但因COVID-19存在接触感染,以呼吸道传播为主,若防护不到位,母婴面对面亲喂,有存在呼吸道传播的风险可能,故首先建议挤奶奶瓶喂养,不直接接触宝宝。

    “如果母亲想亲喂,一定做到以下几点,避免因密切接触传给宝宝:

    “在接触宝宝前,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与宝宝接触时,严格佩戴医用口罩;

    “清洁和消毒母亲接触过的物体表面。

    3.问:母亲确诊COVID-19,且有身体不舒服,无法直接给宝宝喂奶,母亲该怎么做?

    答:若母亲的身体状况还可以耐受提供母乳喂养,母亲可以通过安全的方式为宝宝提供母乳,包括挤母乳奶瓶喂养。如母亲身体患病状况不能耐受母乳喂养,可以考虑之前有冻母乳给宝宝提供母乳,或经规范消毒的捐赠人乳,若都不可行,就要考虑配方奶喂养了。不管哪一种,都要注意卫生、配方奶的正确配制,避免污染,保证安全且可持续。

    4.问:母亲确诊COVID-19,暂时无法进行母乳喂养,何时可以开始母乳喂养?

    答:母亲确诊COVID-19后,母乳喂养没有要等待的固定时间间隔,当母亲感觉良好时,就可以开始母乳喂养,但要做好防护,避免传给宝宝。

    新生儿篇:

    1.家里人感染COVID-19了,宝宝一定会感染吗?如何做好防护?

    答:COVID-19主要通过密切接触、飞沫等呼吸道方式传播,新生儿免疫功能比较弱,所以家里人感染了宝宝被感染的概率还是有的。但不用担心,做好感染家人的单间隔离,带N95口罩,注意手卫生,接触新生儿的物品消毒到位,就是最好的防护。

    2.家里人如果感染了COVID-19,如何做好环境消毒?

    答:含氯消毒液杀灭病毒能力强,适用于家庭环境瓷砖、塑料等物品表面消毒。酒精选择浓度以75%为佳,可以喷洒或擦拭门把手、快递盒表面、桌椅、手机等,注意易燃避免明火。衣物的消毒建议首选物理消毒方式,比如60度热水,浸泡消毒30分钟,市面上的洗衣消毒液中通常为含有酚类消毒剂,在一定浓度下能够灭活新冠病毒。环境消毒时,应避免新生儿皮肤粘膜接触到消毒剂,新生儿衣物清洗可高温消毒。

    3.新生儿会感染COVID-19吗?

    答:目前我国尚无明确的COVID-19可通过胎母垂直传播给新生儿的证据,但新生儿免疫功能不完善,还是要避免通过与家庭成员密切接触和呼吸道等方式发生感染。

    4.新生儿感染COVID-19,有什么表现吗?

    答:新生儿感染COVID-19主要以发热为表现,有些伴有咳嗽、吐奶、吃奶欠佳及腹泻等表现。

    5.新生儿感染COVID-19,出现发热,能吃退烧药吗?

    答:3个月以上的孩子发热可以选择合适的退烧药应用,但新生儿不能应用,易造成肝肾及胃肠损伤,建议选择物理降温方式(如开包少穿降温,温水擦浴等)。

    6.新生儿感染COVID-19,会发展成肺炎吗?

    答:有部分新生儿可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如肺炎,但目前看COVID-19感染的新生儿肺炎临床表现不重,为轻型肺炎,给予积极对症治疗可顺利痊愈。

    7.新生儿感染COVID-19,要用抗生素吗?

    答:单纯的COVID-19感染为典型的病毒感染,无需应用抗生素治疗,且抗生素治疗无效。但如果合并了细菌感染需要应用抗生素治疗。

    8.新生儿感染COVID-19,咳嗽用什么药吗?

    答:可以选用新生儿可应用的咳嗽药物,如杏贝止咳合剂,肺热咳喘口服液等。

    9.新生儿感染COVID-19,要注意什么?一定要就诊吗?一定要住院吗?

    答:新生儿如果出现了发热,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并住院监测治疗。如果仅感染COVID-19,无发热,精神纳奶好,可以在家观察,有咳嗽对症吃止咳药物,严密监测体温、吃奶等情况,出现发热、呼吸困难、精神弱、吃奶欠佳、腹泻等情况立即医院就诊。

    10.新生儿感染COVID-19,可以洗澡吗?

    答:可以洗澡,而且有助于辅助新生儿物理降温,但需要及时擦干,避免对流风直吹孩子造成受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