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胸科科普】为什么有呼吸系统基础病的老年人更要接种新冠疫苗
  • 发布日期:2022-12-16
  • 来源:北京胸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多数症状较轻,发生重症肺炎的患者较少,尤其出现死亡风险极低。但这少数的重症患者和死亡患者中绝大多数都是高龄患者。尤其是有着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的高龄患者死亡风险更高。

    其实不仅仅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会增加有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的高龄患者的死亡风险,几乎所有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肺部感染都会增加这些患者的病死率。比如我们大家熟知的甲型流行性感冒,俗称“甲流”。导致其发病的病原微生物是甲型流感病毒,该病其实已经陪伴我们多年,近些年来每年冬季都会有流感流行,但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因为它引起重症和死亡很少,但其实在临床中重症流感肺炎也是有呼吸基础病老年人冬季的重要杀手,在为数不多的死亡病例中,其主体正是有呼吸基础病的高龄患者。

    那么为什么高龄患者在面对肺部感染的时候更容易发生重症肺炎,甚至出现死亡呢?

    1、高龄患者的免疫机能下降:高龄患者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以及免疫监视功能逐渐衰退,一旦发生肺炎,感染难以控制。

    2、高龄患者组织修复能力下降:细胞衰老导致细胞增殖和分化能力减低,加之患者消化机能衰退使营养状态下降,组织修复缺乏充足的物质补充,导致肺炎常常迁延不愈。

    3、高龄患者自我保护能力下降:神经肌肉衰老导致咳嗽、吞咽等呼吸道保护能力下降,使得患者排痰功能障碍,更加容易发生误吸加重肺部感染。此外一旦肺炎卧床,老年人凝血功能障碍,常常发生血栓而发展至严重的肺栓塞、脑梗塞、心肌梗塞,危及患者生命。

    如果高龄患者合并有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的一旦发生肺部感染,就更加危险了。拿一些常见的呼吸系统基础病为例。

    1、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COPD,该病急性加重是导致其肺功能急剧恶化的重要原因,老年COPD患者常常因急性加重导致呼吸衰竭、肺性脑病、肺心病右心衰竭而危及患者生命。而肺部感染是引起COPD急性加重最常见的原因,以往每年冬季甲型流感流行时甲流诱发的COPD急性加重常是老年COPD死亡的重要原因,随着近年来甲流疫苗接种的普及,这一情况得到明显缓解。

    2、哮喘也是常见的呼吸系统基础病,该病为发作性疾病,一旦发作常常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老年人的冬季哮喘发作常常由于肺部感染诱发,如果发生重症哮喘,可以引起严重的呼吸衰竭而危及患者生命。

    3、肺间质纤维化,也是老年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疾病,该病常常导致患者肺部弥散功能下降,也就是引起肺泡中的氧气入血障碍,一旦发生肺部感染,就容易出现严重的低氧血症型的呼吸衰竭,病情极为凶险,常常应用机械通气都难以挽救患者生命。

    4、肺部肿瘤,是老年患者呼吸系统重要的基础疾病。肺部肿瘤有多种原因导致肺功能下降,包括巨大肿瘤的肺占位性病变、大量胸腔积液挤占肺组织、肺癌术后有效呼吸面积减少、肺癌治疗药物引起的药物性肺损伤、放疗引起的放射性肺损伤等,一旦发生肺部感染,常常在原有本已不堪重负的肺功能出现失代偿,从而发生严重的呼吸衰竭导致患者死亡。

    新型冠状病毒在感染这些高龄有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的患者后,如果发生肺炎,则使这些已经有肺功能受损的患者进一步加重肺功能障碍,并且病情迁延难愈;另一方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会破坏气道黏膜等防御屏障,打击免疫系统,使得患者出现其它病原微生物引起的二重感染,使本已很差的肺功能再次下降,最终导致呼吸衰竭或多器官功能障碍,引起患者不治死亡。

    由此可见,预防高龄有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的患者发生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减少患者病死率,防止患者发生致死性的重症肺炎具有重要意义。而新冠疫苗的接种像流感疫苗一样,对于预防重症新冠病毒肺炎具有重要意义。大量研究已经证实,新冠疫苗可以有效地减轻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减少其病死率。因此在目前新冠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的今天,作为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主要群体——有呼吸系统基础病的老年患者,及早注射新冠疫苗是减少死亡风险的最为重要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