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什么情况需要来院就医,什么情况居家治疗即可?请收好这份建议
  • 发布日期:2022-12-14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随着阳性病例的增长以及秋冬季感冒、发热患者的增加,医院发热门诊、急诊外排起长长的队伍。

    其实,无症状或症状轻微,且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购买相关药品,居家治疗。感染新冠病毒有一定的病程,发烧的症状一般在3天内会下降至基本正常,其他症状大概持续一周左右。如果患者发现自己体温已从高峰值下降,处于回落过程中,那么就没有必要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内复杂的就诊环境、门诊外寒冷的候诊环境均不利于疾病的良好恢复。

    若您出现以下情况

    请及时来院就诊

    01

    呼吸困难或急促;

    02

    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度,超过3天;

    03

    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04

    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05

    原有基础病明显加重,比如高血压用药控制不住,糖尿病用药控制不住或者出现其他急危重症的风险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救治。

    居家治疗人员小贴士

    准备药物及用药指导(点击文字查看详情)

    避开这些用药误区!给您一份正确居家用药注意事项

    居家其他物品准备

    除对症药物以外,家庭应当配备感染者专用的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带盖垃圾桶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指南

    如何进行健康监测

    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检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

    如需外出就医如何防护

    需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佩戴N95口罩点对点到达医疗机构,就医后点对点返回家中,尽可能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为危急患者可通过120等方式转运。

    符合什么条件可结束居家治疗

    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阴性并且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Ct值≥35(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可结束居家治疗,恢复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