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纪科普】宝宝睡眠那些事儿,你弄明白了吗?
  • 发布日期:2022-12-08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新生宝宝好像特别容易被“惊吓”,只要家里动静大点,身体就会震颤,胳膊和腿都往外伸展。其实,新生儿睡眠中出现这种情况时,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并非惊吓所致,因为新生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尚不完全,神经管还没有完全包裹住,当外界有刺激时,新生儿会突然一惊,或者哭闹。 3 ~ 4 个月后,随着他们的神经系统功能逐渐成熟,对刺激就不会那么敏感了,“一惊一乍”的现象也就会慢慢消失。当宝宝出现惊跳时,妈妈轻轻按住宝宝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就会使宝宝安静下来。

    新生儿睡觉总使劲怎么回事?

    很多妈妈发现新生儿睡觉时总是用劲,有时小脸通红,嘴里发出嗯嗯嗯的声音,有时候甚至 挣得哭起来。这是一种新生儿正常的生理现象,可能是由于新生儿在妈妈子宫里被包得很紧,出生后活动筋骨的表现,也可以形象地称这种现象为“长身体”,所以当妈妈遇到这样的情况先不要着急,把它当成宝宝健康成长的一部分看待。 一般宝宝一到两个月挣劲就会消失。

    如果宝宝在睡觉的时候,或者刚睡着的时候,或者快清醒的时候肢体扭动、脸色发红,然后呼吸什么都很正常,这种情况在小宝宝来说是属于正常的。

    如果宝宝这种使劲是肢体比较僵硬,脸色发干、发紫,或者口中青紫这种情况就不正常了,应该带宝宝去看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