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咳”不容缓!慢性咳嗽病因大起底!
  • 发布日期:2022-12-07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咳嗽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症状,也是人体重要的防御机制。咳嗽可以清除分泌物、有害物、异物。但连绵不绝的咳嗽,却给生活带来了很大困扰轻则影响工作与休息,重则可导致呼吸道出血、晕厥、肋骨骨折、尿失禁,甚至可能诱发自发性气胸等疾病。既然慢性咳嗽严重干扰了我们的生活,那我们就进一步了解一些慢性咳嗽的相关知识:                                                               

    一、 什么是慢性咳嗽?

    目前认为咳嗽时间持续≥8周以上,X线胸片无明显肺疾病证据的咳嗽称为慢性咳嗽,咳嗽往往是患者唯一就诊症状。

    二、 哪些病因可以导致慢性咳嗽?

    (1)各种鼻、咽、喉疾病引起咳嗽,鼻部疾病引起分泌物倒流鼻后和咽喉等部位,直接或间接刺激咳嗽感受器,导致以咳嗽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被称为鼻后滴漏综合征(PNDS)。

    (2)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因胃酸和其它胃内容物反流进入食管,导致以咳嗽为突出的临床表现,属于胃食管反流病(GERD)的一种特殊类型。

    (3)哮喘引起咳嗽变异性哮喘(CVA),如果咳嗽超过2个月,则应考虑 变异型哮喘的可能,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咳嗽是其唯一或主要临床表现,无明显喘息、气促等症状,但有气道高反应性。

    (4)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EB)引起咳嗽,由一种以气道嗜酸粒细胞浸润为特征的非哮喘性支气管炎。

    (5)变应性咳嗽(AC)目前尚无公认的标准,以下标准仅供参考:慢性咳嗽,多为刺激性干咳;肺通气功能正常,支气管激发试验阴性;具有下列指征之一:①有过敏性疾病史或过敏物质接触史,②变应原皮试阳性,③血清总IgE或特异性IgE增高,④咳嗽敏感性增高。

    除上述情况外,还有其他几种引起咳嗽的原因,不少间质性肺病在早期往往以干咳为主要症状;药物性引起的咳嗽常见于ACEI、β受体阻滞剂,发病率在15%左右。此外还可考虑心因性咳嗽,与紧张、焦虑、悲伤等负面情绪有关。

    三、 如何诊治慢性咳嗽?

    根据引起慢性咳嗽的各种病因进行全面的辅助检查,如鼻旁窦X线片、肺通气功能、支气管舒张或激发试验、诱导痰细胞分析、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测、食管阻抗-pH监测、纤维支气管镜和胸部CT等,依据检查结果结合病史建立可能的病因诊断,再进行相应的病因治疗,如咳嗽缓解或消失就证实诊断,治疗失败则排除诊断(具体见流程图1)。

    2.png

    慢性咳嗽病因诊断流程

    四、 怎样预防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的预防首先是要避免感染、空气污染等诱因,其次是要控制原发疾病的病情发展,减少发作次数,最后应保持健康合理的生活习惯。

    具体的预防方法有: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戒烟,避免二手烟吸入,避免刺激;有支气管和肺部疾病史的患者,做好疾病控制,注意预防,减少咳嗽发生的情况;有食管反流性疾病者应调整生活方式,避免过饱及睡前进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