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如何应对记忆“杀手”——阿尔茨海默症
  • 发布日期:2022-12-06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疾病概述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disease,AD)是老年人最常见的认知障碍疾病,多发生在老年期及老年前期,是以进行性认知功能障碍和行为损害为特征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其典型临床症状包括记忆丧失、情绪改变、认知能力下降、说话、写作、行走困难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二、诊断

    1. 临床表现:观察是否存在阿尔茨海默症的典型临床表现,包括慢性进展性病程,早期以记忆力下降为主的认知障碍,以及对胆碱酯酶抑制剂存在一定疗效;

    2. 神经量表:通过做简易智能量表及蒙特利尔认知评估,以及阿尔茨海默症其它相关认知量表,可判断患者是否存在认知障碍;

    3. 影像学检查:可以看到患者大脑半球萎缩,如海马结构及后扣带回萎缩;

    4. 标志物检查:进行相应血清和脑脊液的标志物检查等;

    5. 病理诊断:如果做脑活检,可以见到老年斑、神经原纤维缠结、Aβ蛋白沉积,是确诊的最重要辅助检查措施。

    如果具备以上临床表现、影像学表现和典型病理改变,阿茨海默症可得到确诊。

    三、临床表现

    1.记忆力减退,以近记忆力减退为主,记不住刚刚发生的事情或者刚刚讲过的话,有的时候会反复问同一个问题。

    2.难以胜任日常家务,以前会做的家务现在都做不好了,经常忘了关火、把水烧干。

    3.语言困难,表现在词汇量减少,以及经常会说错话、张冠李戴、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

    4.时间和地点难以分辨,上下午的时间经常搞错、日期搞错、经常会走错房间。

    5.判断力差。

    6.理解和合理安排事物的能力下降,经常丢三落四、做事情缺乏条理性。

    7.把东西放错了地方,放在特别不合适的地方,比如将手表放到了碗里。

    8.情绪不稳定以及行为较以前变得异常,常常容易焦虑、抑郁、发脾气。

    9.性格出现了转变,变得自私、多疑、不关心别人,也不讲卫生。

    10.失去了做事的主动性。

    当家属发现身边老人有以上改变时,应该及时带老人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

    四、易发人群

    1.高龄:阿尔茨海默病最重要的危险人群是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该病的患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高而增加,60岁的患病率大概是2.3%左右,70岁的患病率大概是3.9%左右,80岁组的患病率大概是32%左右。

    2.家族史:有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一级亲属中的患病率大概在25%-50%左右。

    3.性别:65岁以上女性的患病率是同龄男性患病率的2-3倍。

    4.低教育程度:受教育程度与智能下降显著负相关。受教育程度越高,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几率越低。

    5.缺乏锻炼:大概3%左右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是由于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发病。而保持体力活动的老人更容易维持正常的认知完整,维持正常的身体机能。

    6.颅脑外伤:有颅脑外伤史会增加老年之后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7.其他方面:如存在基因突变的人群,患有抑郁症、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脑血管病、心脏病的人群相对更容易患有阿尔茨海默病。

    五、康复治疗

    针对AD患者不仅限于被动接受药物治疗,接受系统性和规范化的“全人、全程”康复治疗尤为重要,可改变行为水平的可塑性以及脑结构与功能水平的可塑性,从而减轻功能障碍,延缓病情进展,增强社会参与能力,改善生活质量,缓解家庭和社会负担。

    1、运动疗法

    是指通过徒手以及借助器械进行训练,恢复或改善其功能障碍。训练类型包括被动运动、牵张活动、主动辅助运动、主动运动、肌力增强训练、关节活动度训练、平衡训练以及步行训练等。

    2、音乐治疗

    音乐治疗可以改善AD患者的认知、心理和行为,提高社会参与性及情绪稳定性,减少问题行为,激活回忆和语言能力,促进AD患者和看护者的关系。

    3、 虚拟现实

    模拟产生三维空间为患者提供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感官逼真的现实体验,可将VR与传统的认知功能训练方法相结合,通过高仿真场景模拟给患者带来沉浸式、交互式体验的同时完成标准化设计的任务,以改善认知、情绪和运动功能。

    4 、神经调控技术

    神经调控技术包括重复性经颅磁刺激、经颅直流电刺激、深部脑刺激和神经反馈,可配合康复训练治疗AD,通过诱导短暂的突触功效增加来调节皮质兴奋性,改变神经可塑性,从而改善AD患者的认知功能。

    5 、作业治疗

    提高日常生活独立性作业活动,例如穿衣、饮食、梳洗等自理生活能力训练;改善肌力、关节活动度、手眼协调、肢体灵活性作业活动,例如擦拭一定高度的摩擦板、推滚圆筒、插木钉、捏揉橡皮泥、揉面团、拣小物品等;针对注意力、记忆力、感知觉和思维能力等认知训练,例如助记法、图片刺激法、失用、失认训练等。

    6、 体育锻炼

    定期的体育锻炼可以改善AD患者在日常生活活动中的表现,并可以改善认知水平和平衡能力。体育锻炼以有氧运动为主,包括游泳、行走和球类活动等,可通过改善皮层的连接和活动提高认知功能;交互式视频游戏主导的体育锻炼能改善AD患者平衡功能和对跌倒的恐惧;中国传统体育锻炼包括太极和八段锦等,太极不仅能提高AD患者的平衡性与协调性,降低跌倒风险,而且可改善认知功能。

    北京小汤山医院物理治疗科秉持综合康复治疗原则,对AD患者在合理的药物治疗基础上联合先进设备进行评估及功能康复训练,针对不同患者制定个体化运动及作业训练,辅以音乐治疗和定量太极拳等体育活动项目,能够极大程度地改善AD患者认知水平和肢体功能,提高晚年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