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慢乙肝患者平时应遵循的规则
  • 发布日期:2022-12-05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公布的数据,我国目前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超过8700万。我国乙肝防控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同时,虽然有相关立法保护,但我国目前乙肝歧视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熬夜加班、应酬喝酒,早上起床总是无精打采,皮肤也没有光泽;油炸、撸串等高脂高油的不健康饮食,黑眼圈、痘痘烂脸是标配;

    抽烟解压、吸“二手烟”,成为难以避免的伤害,让亚健康成为常态……出现这些情况,要小心“肝”了!

    我国慢性肝病患者人数众多。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在生活方面也建议遵守如下原则。

    1.不饮酒、不酗酒

    慢性肝病患者本身肝脏已有病变,再饮酒可能使病情加速。因此,慢性肝病患者禁酒、限酒是十分重要的。

    2.不滥用药物

    药物本身长期使用也会有一定的副作用,最终也会产生诸如药物性肝炎、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的严重情况。因此请务必前往正规医院,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

    3.不过度劳累

    肝病患者易于疲劳、不耐劳累,劳累(包括脑力和体力)是加重慢性肝病,尤其是促进肝硬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量力而行,避免勉为其难。

    4.保持平和乐观的心境

    “忧怒伤肝”,忧虑、愤怒等不良情绪刺激会诱发或加重病情。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重视而不恐惧、忧虑。不要过分在意病毒含量的多少、“大三阳”是否转成“小三阳”;不要整天因担心自己会不会发生肝硬化和肝癌而郁郁寡欢。如果思虑过多,情绪长期受压抑,反而会进一步导致机体免疫功能异常。因此要避免情绪激动,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5.生活规律,饮食营养全面

    慢性肝病患者应注意饮食营养,人体对营养的需要是多方面的,肝病患者不宜偏食。

    6.禁忌过食

    慢性肝病患者忌过食,特别是过多食肉和糖类。肉类中过多的蛋白质和糖类食物转化为脂肪,身体肥胖,势必形成肝炎,使有病的肝脏负担过重。

    7.远离射线

    严禁接触有毒物质由于X线的“电离作用”和“生物效应”,可引起人体一系列不良反应,而一些化学毒物更是可以直接造成肝脏的损害。因此,慢性肝病患者要尽可能不接触有害物质。

    8.保持大便通畅

    大便不通或大便用力的情况下,可使患者的腹压增高、腹部的肌肉紧张度加大,可加重慢性肝病患者的症状,这一点慢性肝病的患者应该都有体会。

    9.腰腹部保暖

    腰腹部受凉是慢性肝病患者病情加重的诱因之一,因此慢性肝病患者应时刻警惕腰腹部受凉。

    10.节制房事

    过频的夫妻生活对慢性肝病患者的健康是有损害的。因此,提议慢性肝病患者为使疾病能早日康复及稳定,应节制房事。

    11.定期复查

    肝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定期检查,及时发现病情的变化,尤其是乙肝病人,除检查肝功能外,还要监测病毒载量。遵照专科医师提供的治疗方案坚持治疗,注意定期检查,及时发现病情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