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糖尿病足的家庭养护
  • 发布日期:2022-12-05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教育的合理安排,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一旦发生,妥善护理。严防病情进一步发展。

    一、糖尿病足的预防

    糖尿病患者易发生下肢血管及神经病变,感觉减退,当发生破溃时很容易诱发糖尿病足;

    1、选择合适的鞋子,注意脚部的保暖,选用透气吸汗的纯羊毛和纯棉的袜子,尽量不要在室外赤脚行走;

    2、用温和的肥皂洗脚,水温不要超过35℃,脚浸泡在水中的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特别注意清洗脚趾间的皮肤,洗完后用柔软的毛巾轻轻擦干,双足未破溃处,可均匀涂抹硅霜或润肤乳保持皮肤滋润;

    3、洗澡时以温水为宜,切忌温度过高;

    4、注意防止四肢受伤;

    5、修剪指甲时不应剪得太短以免破溃,出现破溃及时就医,不要自行处理;定期做足部检查。

    二、足部破溃处遵医嘱按时换药

    保持敷料干净干燥,有污物及渗出时,及时更换敷料,避免感染,遵医嘱按时口服药物,注射胰岛素,中西药宜间隔30分钟以上服用。严格遵医嘱服药。外出时携带应急药物。

    定期门诊复查,注意皮肤完整性的检查,尤其是脚趾间皮肤是否损伤,患处情况加重时,疮周如出现红、肿、热、痛及出现疮面增大,出现皮肤瘙痒、皮疹、喘憋、恶心、呕吐等过敏反应或不适,及时就医。

    三、日常生活

    生活规律,起居有常,作息定时,充足睡眠。养成定时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过度,顺时针按摩腹部以防便秘。便秘时切忌滥用泻药。尽量不去公共场所,外出一定要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忌冷水;忌坐卧潮湿之地。戒烟、限酒。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避免情绪焦躁。与家人多沟通交流,与亲朋好友保持良好的关系,参与其他糖友微信群经常相互交流治疗体会,提高认知,增强治疗信心。

    四、坚持适量运动

    糖尿病运动:1(餐后1小时),3(运动30分钟),5(每周至少活动5次),7(每次运动中脉搏不超过170-年龄),9(运动要长久、要坚持)。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应以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为主,每周至少3次,每次不低于20分钟的基础上,争取多样性及趣味性。例如:快步走、慢跑、广播体操、广场舞、游泳、骑自行车等。也可选择在床上能进行的活动,例如蹬自行车、甩腿、上肢运动、腿部按摩等。中国的糖尿病患者多为餐后血糖增高,所以,运动应在餐后1-3小时内为宜,运动中要注意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五、饮食管理

    1、营养膳食,合理搭配。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蓄为益,五菜为充。糖尿病饮食治疗是所有2型糖尿病治疗的基础,是糖尿病自然病程中任何阶段预防和控制必不可少的措施。每天在家定时、定量进餐,摄入规定量的主食、蛋白质类食物(瘦肉、蛋、奶制品、豆类制品等)、蔬菜、烹调油等,保证足够能量和各类营养素摄入,以促进创面愈合。切不可单纯为追求血糖值“正常”而盲目减少饮食量。

    2、 糖尿病足大多血糖控制不良引起的,此时,不建议吃水果。如血糖确实控制良好,每日可食用100g含糖较低的水果,如柚子、木瓜、苹果、梨、桃、樱桃、葡萄、草莓、菠萝等,建议两餐之间食用。

    3、 严格控制精制糖的摄入,严禁食用白糖、糖果、巧克力等;根类蔬菜如:土豆、山药、芋头、藕,按照主食进食。

    4、贫血低蛋白者多进食富含铁的食物:如牛肉、猪肉、羊肉、蛋类、动物肝脏、樱桃、木耳等。

    5、食欲不佳或消化功能不好者可进食清淡易消化的半流食:如鸡蛋羹、粥、软面条、菜沫、豆腐等。流食:米汤、乳类、豆浆、菜汁、果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