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总感觉手脚冰凉怎么办?冬季养生有妙招
  • 发布日期:2022-12-05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冬季里,适当养生进补,有利于增强体质,帮助抵抗严寒。很多人在冬天的时候,就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通过中医食疗的方法怎么简单有效地缓解这种症状?今天,有请北京友谊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张岩为我们介绍些食疗方法。

    传世名方解决冬季手脚冰凉问题

    一到冬天,很多人的手脚就会冰冰凉凉的,怎么也暖和不过来。甚至有些人这种冰冷的感觉是从手指尖到肘关节,从足尖到膝关节。中医把这种症状称之为手足厥逆,是脾阳不足,肾阳虚衰的一种表现。在这里给您推荐一个东汉末年医学家张仲景的传世食疗名方——当归生姜羊肉汤。全方是由羊肉、生姜、当归组成,具有温中补虚,祛寒止痛的功效。

    那么当归生姜羊肉汤该如何制作呢?方法很简单,首先将一斤羊肉用热水焯好,与20克当归、5片生姜一起放到锅中,加入适量的温水炖煮。待到羊肉煮熟后,加入少量食盐,或者依照个人口味添加少量的调味品即可。吃肉喝汤,三五天一次,不久就可以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了。

    中药打成粉,食疗方法轻松拿捏

    有人觉得当归生姜羊肉汤缓解手脚冰凉太麻烦了,很难坚持,这里就再给大家推荐一个简单的方法,让您能轻松拿捏,那就是当归生姜羊肉火锅。

    我们只需要将当归打成粉备用,之后,不管您是在家吃火锅,还是到饭店吃火锅,都可以将10克的当归粉和5片生姜放到火锅的汤底当中,下一步只要涮羊肉就可以了。

    对于兼有气虚的人,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加入10克的黄芪粉,这样一顿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羊肉火锅,既满足了味蕾,也改善了手脚冰凉的症状,还等什么?快点做来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