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千颗结石!清华长庚提醒您胆囊结石忍不得
  • 发布日期:2022-12-05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进行了一例胆囊切除手术,切除的胆囊剖开后,可见大大小小的深色结石,竟有近千余颗,铺满了整张手术纱布。

    患者为74岁的老年女性,30年前便查出胆结石,尽管多年来隐痛时有发作,但由于“能忍”,一直没有进行治疗。直到一个月前,患者出现了呕吐现象,痛疼也渐渐加重,赶紧来到我院肝胆胰外科就诊。检查显示肝功能指标异常,完善影像后结果提示多发结石,并伴有肾囊肿、高血压等。为寻求进一步治疗,患者被收入院中。

    影像显示结石的数量众多,几乎充满了整个胆囊,胆总管内也有一串结石。为最大化降低患者的手术风险,肝胆胰外科团队制订了分期治疗的方案:首次先取出的危害更大的胆总管结石,待患者身体恢复后,再行胆囊切除术,将多发的结石“一网打尽”。

    术中,肝胆胰外科团队行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T),精准确定胆总管结石位置后,谨慎取出一长串堵塞的结石。3天后,团队再次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使用卵圆钳,小心、多次掏出多发结石,手术顺利结束。术后发现,患者的结石数量竟然多达千余颗。

    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经出院。来院复查显示,肝功能指标恢复正常,影像上结石也不见了踪影。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胆囊结石发病率不断上升,已成为常见病:城市普通人群中,发病率达10%左右。对于有过腹痛等症状的胆囊结石伴胆囊炎,腹腔镜胆囊切除是标准和成熟的治疗方式,然而久拖不治的难题在临床上很常见,许多老年患者有数年甚至数十年的胆囊结石病史。胆囊结石易引起一系列并发症,最常见的有继发胆总管结石和胆源性胰腺炎,少见的并发症有肝脓肿、弥漫性腹膜炎、Mirizzi综合征等。

    另外,胆囊结石,尤其是充满型的胆囊结石,与胆囊癌存在密切联系:胆囊癌属于预后较差的恶性肿瘤,即使经过根治手术,其5年生存率也仅为5%左右,比其他肝胆系统的恶性肿瘤如肝癌、胆管癌的生存率都低。

    胆囊结石目前主要通过肝胆超声确诊,方便且无创。对于有症状与无症状的胆囊结石患者,可通过下表对不同的治疗方式进行梳理:

    1.png

    胆囊结石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宜清淡,忌暴饮暴食等刺激;出差时尤其要注意防止诱发急性胆囊炎;规律的一日三餐,健康的作息方式,对于防止胆囊结石的形成非常有益。患者对胆囊结石一定要重视,及时到肝胆外科进行咨询,接受专业的治疗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