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色素痣的常见类型及治疗方法
  • 发布日期:2022-12-0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色素痣的常见类型及治疗方法

    我们每个人身上几乎都会发现色素痣,色素痣其实就是我们口中俗称的“痦子”。日常生活中,哪些色素痣需要治疗?又该如何治疗?今天有请北京友谊医院医学美容中心主治医师颜彤彤为您讲解。

    色素痣的类型

    色素痣按病理切片检查痣细胞在皮肤组织内的分布部位分为:交界痣、混合痣、皮内痣。

    1)交界痣:位于表皮和真皮交界处。多见于手掌、足底、口唇及外生殖器部位。表面平坦或稍高,大小在1—2毫米之间,呈淡棕、棕黑或蓝黑色。交界痣的痣细胞具有增大活跃的特性,具有转变为恶性黑色素瘤的可能。 

    2)皮内痣:存在于真皮层内。表面光滑,界线清楚。大于1毫米,呈片状生长,平坦或稍隆起。颜色较深而均匀,呈浅褐、深褐或墨黑色。一般不发生癌变。 

    3)混合痣:为上述两种混合而成,一般形似皮内痣,因有交界痣的成分,故也能发生癌变。

    需警惕的色素痣

    在日常生活中,有十种易癌变的色素痣需要我们提高警惕: 

    色素痣一般出现在从出生到30岁期间。30岁以后出现新的色素痣,则应提高警惕;

    色素痣反复发生感染者;

    色素痣有出血倾向时;

    色素痣突然出现持续性痒感;

    色素痣周围有炎性红晕,或周围出现卫星痣;

    色素痣上原有的毛发突然脱落 ;

    色素痣的表面潮湿或有结痂形成;

    色素痣长期、反复受到摩擦或外伤刺激,存在着潜在的癌变因素时,比如色素痣生长在手掌、足底、会阴处等部位;

    色素痣中央出现硬结或溃疡、出血时;

    色素痣变黑不是恶变的绝对指征,因为在性成熟及妊娠时,所有的色素痣都可能变黑。但任何单个痣在短期内比其它痣变黑或变色不均匀,或有迅速增大情况时,则都是癌变的早期信号。 

    色素痣的治疗方法

    色素痣的治疗最常用的两个方法是激光治疗和手术切除治疗。

    激光治疗方便快捷、费用低,但是有治疗不彻底、留坑和复发的风险。色素痣越大,激光治疗后复发的风险也越高,而色素痣复发后若再次进行激光治疗,外界的再次刺激会有加速色素痣发生变化的风险,所以激光治疗更适合直径小于3mm,颜色偏浅的良性色素痣。手术切除治疗更彻底,复发率极低,切除后进行整形美容缝合,术后瘢痕不明显,同时可以将切除组织送病理检查,明确色素痣的良恶性,手术切除治疗适合于所有色素痣,尤其是有以上十种情况的色素痣,一定要首选手术切除。

    很多患者谈手术色变,其实色素痣切除手术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恐怖,它属于常规的局麻手术,注射麻药后不会感到疼痛,术后痛感也很轻,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需要注意的是,色素痣切除术虽然是小手术,但是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并且最好是在整形外科切除。整形外科相较于普通外科对病损的创伤更小、出血更少、缝合层次更精准、缝线更细、对于皮肤的对合更加整齐、术后瘢痕更小。对于面积较大的色素痣,或者是色素痣位于鼻部等张力较高区域,常规切除后无法直接缝合,整形外科医生可以根据缺损范围做局部皮瓣转移抑或是植皮术以达到修复继发创面的目的。

    如果您身上有色素痣,又不确定是否需要治疗,建议您到专业的整形外科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