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为什么有的患者需要再到医院加扫核磁序列?
  • 发布日期:2022-11-30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有些患者没有太多自由时间去医院完成核磁检查,好不容易抽空在预约时间完成核磁(MR)检查后,部分患者过1-2天会收到大夫的电话:您好,需要您到医院加扫下核磁序列。这时,患者往往会质疑首次检查是不是没有做好,并担心再次检查会不会增加辐射等。

    首先,加扫核磁序列≠首次检查没有做好。随着核磁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核磁成像技术包括了十几种成像技术,能更好地显示特定的疾病。但出于检查时间的限制,在临床常规检查中,往往只会采用几种常规的核磁成像技术,生成基础的解剖学图像,如:T1WI、T2WI、FLAIR。在技术人员完成核磁扫描后的1-2天,负责疾病诊断的医师会仔细阅读影像,进行疾病的检出、诊断及鉴别诊断。当怀疑有特殊的疾病,需要特定的检查图像时,往往需要患者到医院补充除了基础成像之外的“高级”、“先进”的检查成像,这些成像能对疾病提供更多的解剖、代谢、功能信息,利于疾病的评估诊断。因此,加扫核磁序列是对患者疾病诊治高度负责的行为。

    其次,核磁检查并没有辐射。核磁检查是利用强大的磁场(我院拥有先进的3T高场强磁共振),让身体中的不同部位、不同组织的质子发生共振,再通过特定读出装置,读出这些质子振动的不同,来区别显示不同部位、不同组织的影像。因此核磁的成像不涉及X线,不会产生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