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前列腺疾病需要做磁共振检查吗?
  • 发布日期:2022-11-29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很多人认为前列腺“有点毛病”是老年人正常的事情,或者最多吃个中药就可以了,没必要去医院做检查,尤其没有必要做那么贵的前列腺MRI检查。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1.有没有必要做前列腺MRI检查?

    目前,前列腺MRI检查主要用于诊断前列腺癌,并与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等其它前列腺疾病鉴别。前列腺癌是男性特有肿瘤,在人群中处于高发状态,在世界范围内,有报道发病率是第七位;70岁以上老年男性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位于第二位、仅次于肺癌!而且前列腺癌的预后不一,晚期前列腺癌一半以上都会发生骨转移,会并发严重骨痛,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并且危及患者生命。目前,前列腺穿刺活检是诊断前列腺癌的金标准,前列腺MRI检查是最有价值的肿瘤分期检查。也就是说怀疑前列腺癌时,前列腺MRI检查+前列腺穿刺活检这两项检查都是最好的方法。所以前列腺MRI虽然价格不菲,却十分有必要。

    2.什么时候需要做前列腺MRI检查?

    当您被怀疑可能有前列腺癌的时候需要做MRI检查。前列腺癌的症状十分隐匿,主要是尿频、排尿困难、尿痛、血尿,而这些症状也会发生在得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的时候,也就说您无法通过自己的症状来判断是否可以排除前列腺癌。而前列腺肿瘤特异性抗原、也就是大家常说的“PSA”,是比较有价值的指标。正常人群PSA指标应该<4ng/ml,当您的PSA指标>4ng/ml就应该小心前列腺癌的发生;如果指标在一年内持续性升高、或者>10ng/ml时,应当进行前列腺MRI检查,观察是否有前列癌的发生。

    3.做前列腺MRI检查前您需要做哪些准备?

    您需要按照预约的时间,准时到达MRI检查室。检查前半小时到一小时推荐喝500ml水(一小瓶矿泉水),记住要憋尿,这是为了更好的观察前列腺旁边一个重要脏器——膀胱。检查前需去除掉身上所携带的金属物品,比如首饰、衣服上的金属配件、手机或打火机等。如果您体内有金属置入物,一定要及时告知医生,比如心脏起搏器,或者手术之后留下的金属夹等,医生会根据您的具体情况来判断您是否能做MRI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