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纪科普】雄激素性脱发该怎么救?
  • 发布日期:2022-11-21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雄激素性脱发是一种与雄激素相关的遗传性疾病,以额顶部毛发减少为主要表现,也叫脂溢性脱发。男女均可发病,但女性少见,常在青春期和青春期后发生,逐渐加重,可导致额顶部毛发完全脱落。

    本病主要与遗传因素相关,患者中有家族史者占53.3%-63.9%,父系遗传高于母系遗传。研究发现了多个相关易感基因,但尚未发现明确的致病基因。雄激素在本病形成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在女性患者中雄激素的作用尚未明了。同时精神压力过大、紧张焦虑的情绪、长期低蛋白饮食或严格限制热量的饮食、长期熬夜等生活习惯也会加重雄激素脱发。

    主要表现为额顶部毛发逐渐变细、稀疏,发际线逐渐退缩,前额变成“高额”,头发呈M字形,并逐渐与顶部秃发融合成片,仅在枕部和头两侧残留头发。患者在头发逐渐稀疏的过程中常伴有头皮油脂分泌增多、头发油腻、头皮屑增多、瘙痒等症状。

    雄激素性脱发对健康没有影响,但会影响外貌,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精神压力。治疗上可以采用口服非那雄胺、螺内酯等药物,或外用米诺地尔等药物治疗,含有二硫化硒的洗发水能抑制头皮油脂分泌,适用于头皮油质增多、头皮屑多的患者,脱发严重的患者还可以采用毛发移植术修补缺失毛发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