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果篮子里的中药
  • 发布日期:2022-11-18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中医学中,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理论,认为许多食物也是药物,它们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食物和药物一样,都能够防治疾病。那么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都有哪些药性和作用?今天,北京友谊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段佳易将通过探索世界现存最早的食疗专著《食疗本草》中的内容,带您发现日常生活中熟悉食材的常规和隐藏效用。

    大枣

    大枣性温,具有补养津液,补脾胃之气的作用。大枣可清除心腹间的邪气,降低调和各种药物的毒性,补气通畅九窍。过量食用生大枣会令人腹胀,烹熟后服用则补益肠胃,健运中焦脾胃之气。

    葡萄

    葡萄性平,补益五脏之气,可调和脾胃,有助于消除肠间积水。葡萄籽不宜多吃,多吃则会心胸烦闷,可伴有烧灼感。凡是热性病后均不宜吃葡萄籽,如进食葡萄籽可能会出现视物不清、骨蒸潮热等症。葡萄根可以煮成浓汁饮用,具有止呕及缓解吐泻后恶心症状的作用。

    栗子

    栗子生食可有助于减轻腰腿酸软疼痛,过食蒸炒后的栗子会使人感到腹胀。阳光暴晒后的栗子有更好的补益和下气作用。栗子上的薄皮,研磨后用蜜调和,涂抹面部可以减轻皱纹。栗子壳煮汁饮用,可以止反胃,有助于改善消渴。

    覆盆子

    覆盆子性平。具有补益、使人身体轻盈、不早生白发的作用。入药的覆盆子为其未成熟的果实,具有补肾固精缩尿、养肝明目的作用。药用可用于治疗肾虚引起的遗精、遗尿、尿频等症。

    菱角

    菱角性平,可安中焦脾胃,补脏腑之气,有饱腹感。可少量食用。过食则会使内脏生寒,进而损及阴阳,出现腹胀,出现这种情况可饮用姜酒,即可消除腹胀。

    芡实

    鸡头子又名芡实,性平,可治疗风痹、腰脊强直、膝关节疼痛。具有补脾胃、补肾精、增强思维能力、使耳聪目明的作用。入药有止泻、固精、化湿止带之效。烹熟服用为佳,也可捣成粉末服用。

    乌梅

    性温,食用有除烦安神的作用。入药可敛肺涩肠,生津安蛔。治疗肺虚久咳、久泻久痢、蛔厥呕吐腹痛。大便不通,有气上冲感时,将十颗乌梅放置热水中片刻,除去梅核,捣烂制成枣一般大小的丸剂,纳入肛门内,可通便。将乌梅破开用水浸渍,用少量蜜调和,具有止渴、治疗吐泻后脘腹部胀满的作用。

    木瓜

    木瓜性温。可消除恶心,有助于缓解剧烈吐泻后出现的呃逆干呕以及风邪侵袭机体、气血阻滞引起的关节肢体疼痛。过量食用会损害牙齿和骨骼。患有顽固性风湿痹证的病人如果出现呕吐腹泻、小腿肌肉痉挛疼痛,取木瓜枝叶煮汤服用可有助于缓解症状。腰膝筋骨拘急疼痛,加酒将木瓜煮烂,研磨成粥状,外敷痛处,冷却后就更换再敷,更换3-5次,可治疗疼痛。

    生活中药食同源的食物随处可见,如果您想要采用食物的药用作用,可以前往医院,咨询专业医生相关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