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放射科和放疗科,您能分得清吗?
  • 发布日期:2022-11-18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放射科和放疗科是医院完全不同的两个科室。放射科是影像检查科室,放疗科是临床治疗科室。前者负责影像检查,包括X线、乳腺钼靶、消化道造影、骨密度检查、CT、MR等等,对疾病做出影像诊断。放疗科是肿瘤临床治疗科室,目前肿瘤的治疗方法主要有手术切除、化疗和放疗,即放疗是治疗肿瘤的一种方式。

    放射科和放疗科所用的设备不同。放射科的设备主要包括X线机、CT(计算机体层摄影)和MRI(磁共振)等等,这些设备中有些是利用X射线成像的,如X线机和CT,这些设备的基本原理就是利用辐射(低能射线,如X,gamma射线)来对人体进行二维或是三维成像,从而找出人体内的病灶并对其进行影像诊断,这些检查对人体是有辐射的;还有些设备如磁共振MRI是利用电磁场来对人体进行成像的,这种检查没有辐射。放疗科的设备主要包括直线加速器、伽马刀、射波刀以及质子重离子设备。放疗科这些设备是使用辐射(高能粒子束,比如X,gamma,电子、质子等)来损伤肿瘤细胞的DNA,从而杀死肿瘤细胞或使肿瘤细胞失活以达到减小或控制肿瘤的目的。放射科和放疗科有些设备都是利用X射线,那么有什么不同么?放射科利用X线成像,是一种检查手段。放疗科是利用X射线照射癌症肿瘤的,是一种治疗手段。最主要的区别就是放射科的剂量很低,而且在检查过程中要尽可能降低辐射剂量,对人体只有很轻微的影响(通常可以忽略);而放疗科的剂量往往是根据最大值去进行。

    总的来说,放射是用低能射线对人体进行成像的一种检查方法,而放疗是利用高能射线来治疗肿瘤的一种癌症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