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CT引导下肺穿刺活检术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 发布日期:2022-11-17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CT引导下肺穿刺活检术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1.对患者进行术前评估:

    由于肺穿刺活检最常见的并发症是气胸,对于严重肺气肿、单侧全肺切除、肺功能差等无法承受气胸风险患者也无法进行CT引导下穿刺活检。

    如果肺内病灶不能除外肺血管畸形时,需要术前做胸部增强CT进行评估,如果确定是肺血管畸形则严禁做穿刺活检,否则会导致严重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由于CT引导下肺穿刺活检是在局麻状态下需要患者保持不动并屏气配合手术,所以对于意识障碍、躁狂、频繁剧烈咳嗽等等无法配合手术的患者无法进行CT引导下肺穿刺活检。

    严重心率失常、心功能不全或严重心肌梗塞患者也无法进行CT引导下肺穿刺活检。

    2.术前检查:

    近期胸部CT检查:穿刺术前医生需要浏览近期胸部CT检查影像资料判断患者是否有穿刺适应症、确定准确的活检部位并事先规划穿刺手术的路径。

    CT引导下肺穿刺活检是一种微创手术,需要做一些术前检查,包括:血常规、凝血六项、术前感染八项、心电图和肺功能检查,对于正在服用抗凝和/或抗血小板药物的患者,术前需停用抗凝和/或抗血小板药物5-7天。

    3.患者术前准备:

    由于肺内病灶随呼吸会发生移动,所以穿刺活检时需要患者均匀屏气配合手术,术前进行屏气练习,尤其是当病灶位于下肺时,随呼吸移动度更大,术前呼吸训练尤为重要。

    穿刺术前要求患者禁食4小时,避免穿刺过程中呕吐造成误吸,术前不需要禁水。

    另外门诊患者为了方便穿刺手术时暴露术野,需穿开衫上衣。

    肺穿刺活检手术需家属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