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长期吃结核药,需要做什么检查?
  • 发布日期:2022-11-11
  • 来源:北京胸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耐药结核病是一场持久战,需要长期服用抗结核药物。但是抗结核药物多,疗程长,就容易出现不良反应,从而导致患者停药、加剧耐药程度。

    因此,患者朋友们一定要定期复查,以便医生追踪评估疾病进展和治疗效果。今天,小编给大家汇总一下耐药结核病服药期间,需要定期复查的项目。

    1.痰检:

    化疗是杀灭细菌或抑制细菌的方法。通过痰检,细菌是否转阴,是考核化疗效果的最好指标,可以评估所采用的化疗方案是否合理,治疗是否有效,若无效则分析其原因或更改治疗方案。

    2.血、尿常规:

    一般建议每月查一次,结果异常者检查频率可适当增加。一旦结果出现异常,检查频率可适当增加。

    3.肝、肾功能:

    几乎所有抗结核药物都有毒副作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有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对氨基水杨酸钠、丙硫异烟胺等,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有链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卷曲霉素等。

    所以在治疗中应每月至少检查1次肝、肾功能,如出现损害,应及时给予相应的处理和调整用药。

    4.胸部CT检查:

    为了解疾病对治疗的反应、病灶是否吸收,应强化期每3个月1次胸部CT检查,继续期每6个月1次,全面了解病情变化。

    最后小编温馨提醒:

    生病不可怕,对于耐药结核病患者而言,只要按时吃药、定期检查,很快就能回归到正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