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医生,我到底得没得急性胰腺炎啊?
  • 发布日期:2022-11-09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急性胰腺炎是临床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多由饱餐或饮酒诱发,所以在节假日期间的发生率较高。患者突发腹痛来院就诊,常规会进行影像学检查,可有的时候临床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影像报告却显示胰腺未见明确异常,此时患者往往就会有疑问“医生,我到底得没得急性胰腺炎啊?”对于这个问题,我需要给大家解释以下三件事情:

    一、 急性胰腺炎的临床诊断标准

    需要至少符合以下三个标准中的两个才能诊断

    1. 与发病一致的腹部疼痛(突然发作的上腹痛、可向胸背部及左侧腹部放射,疼痛持久而剧烈);

    2. 胰腺炎的生化证据(血清淀粉酶和/或脂肪酶大于正常上限的3倍);

    3. 腹部影像的典型表现(胰腺水肿/坏死或胰腺周围渗出积液)。

    二、 影像学检查对于急性胰腺炎的临床诊断为非必需,但还是有必要进行

    1. 明确病因、明确诊断:影像学检查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判断病因,如胆石症、胰腺肿瘤等;如果实验室指标没有超过临界值,影像学检查可以用于明确诊断。

    2. 评估局部病变的严重程度、有无组织坏死及有无其他并发症。

    三、 影像学检查的选择及其局限性

    1. 腹部B超:为入院初步筛查首选方法,因为其操作简单、价格低廉、且没有辐射。但有时会因胃肠道等周围脏器的影响,而使胰腺显示不良,影响观察判断。

    2. 腹部CT:腹部平扫CT可作为腹部B超的辅助,但是在发病72h内可因胰腺肿大或者胰腺周围渗出轻微而在图像上无法识别;腹部增强CT首次评估的最佳时间为发病后72-96h,有助于评估病变的严重程度。

    3. 腹部MR:MRCP检查有助于隐匿胆道结石的检出;MR平扫及增强检查有助于判断胰腺坏死的状态(无菌性和感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