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纪科普】当它们进入耳朵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2-11-08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除了鼻腔异物、咽部或食道异物意外,耳鼻喉科还有一种常见的急症:外耳道异物。

    什么东西容易被塞入耳朵

    对于学龄前儿童或幼儿来说,外耳道异物仍然多为意外塞进耳朵的花生、瓜子、豆类等,光滑的小玩具或零碎饰品,地上的小石子,纽扣和纽扣电池等,特有的昆虫类异物则在各个年龄段群体都会有发生。

    除此以外,还有患者的外耳道异物是由于用棉签掏耳朵时,棉签折断遗留在外耳道内,因此建议掏耳朵时应避免使用易折断的棉签。

    千万不能这样做

    由于外耳道的结构分骨部和软骨部,在两者交界的地方称为外耳道峡,异物容易嵌顿于此,且因为外耳道皮肤菲薄,皮下组织少,容易出现疼痛等症状。因此儿童的外耳道异物相比较鼻腔异物,更容易被早期发现。

    当异物进入外耳道,如果自行反复用手指掏或用工具捅,会把异物推向外耳道更深部,越卡越死。对于豆类异物,在受潮后豆子会膨胀,导致嵌顿得异常牢固,疼痛也更加剧烈。

    应该怎么做

    当异物进入外耳道后,几乎没有什么办法能够自行将异物取出来。不同于鼻腔的空间和黏膜弹性,由于外耳道皮肤菲薄,皮下组织少,外耳道的延展性很差,能留给工具进入的空间非常小。比如这种圆形异物,圆形结构本身就会降低工具夹取时作用在其表面上的力。

    同时由于绝大部分异物表面光滑,单纯用镊子也很难将异物取出,这不仅是因为摩擦力,更是因为受力分析,从水平和垂直方向会有分力,导致无法稳定地夹住异物。

    异物的取出需要特制的钩状工具,在外耳道内绕到异物后面将其勾出来。同时这个过程需要患者配合,如果患者年龄太小,不能配合或异物位置较深,则需要住院麻醉在耳内镜下将异物取出。

    针对昆虫类异物,由于昆虫的活动性,钻入外耳道后,除了疼痛还有可能导致鼓膜穿孔等症状,除了要及时就诊,现场也可以采取一些应急处置措施。利用昆虫的趋光性,用手电照射外耳道口,可以尝试将其吸引出来。也可以将食用油滴入外耳道,将昆虫窒息或延缓其行动。但不要使用酒精等刺激性液体,以免对鼓膜或皮肤造成损伤。

    总结一下,当异物或昆虫进入外耳道后,不要犹豫,立即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