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康复园地】认识肩周炎
  • 发布日期:2022-11-08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疾病概述

    肩周炎又称粘连性肩关节囊炎,俗称冻结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直至最后完全复原为主要表现的肩关节囊及其周围韧带、肌腱和滑囊的慢性特异性炎症。

    二.发病原因及易患人群

    肩关节囊及周围韧带组织的慢性炎症及纤维化是冻结肩主要的病理改变。纤维化导致的软组织弹性降低,以及盂肱关节面间隙减小,是肩关节活动受限的直接原因。世界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病的发病率约为2%~5%;好发年龄为45~65岁,其中以50岁左右为多发;女性发病率较高,男女发病率比例约1:3;左肩发病率高于右肩。多发于体力劳动者,或长期缺乏活动导致关节僵硬,以及天气变化受凉等。

    三.诊断

    1.疼痛

    肩周炎患者发病初期多以慢性钝痛或刀割样痛为主,肩膀畏寒,呈昼轻夜重特点,后半夜疼痛加剧造成睡眠障碍,天气变化或劳累引起症状加重。

    2.关节功能障碍

    患有肩周炎后,肩关节活动会受到限制,而且是向各个方向的活动都受到限制,常以外展、前屈、内外旋较为明显,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

    3.压痛

    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肌腱沟处、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4.肌肉痉挛与萎缩

    三角肌、冈上肌等肩关节周围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失用性肌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伸不能等典型症状,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

    四.治疗

    1.药物治疗: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常用药物包括依托考昔、布洛芬、美洛昔康、利培酮等。起效迅速,能够减轻组织炎症、肿胀,进而缓解疼痛、改善肩关节功能,但不宜长期服用,避免给胃肠道和肾脏带来副作用。

    2.物理因子治疗:可应用超短波、低频电中频电、红外线等局部治疗,起到消炎镇痛的作用。

    3.关节松动术:通过治疗师运用手法对肩关节进行滑动、滚动、推动、旋转、分离和牵拉等生理运动及附属运动的治疗手段,可以起到缓解疼痛、促进关节液流动、改善关节活动范围和增加本体反馈的作用。

    4.功能性力量练习:对患者进行肩背部力量训练,改善由于关节主动不足导致的囊性紧张,进一步扩大关节活动范围,改善长期异常姿势形成的耸肩、头前伸等不良体态,同时改善肩胛骨运动的生物力学结构,使肩胛骨和肩关节能够在保证稳定和灵活的前提下进行正常运动。

    五.预后

    冻结肩是自限性疾病,一般在6~24个月可以自愈,但大部分患者不能恢复到正常功能水平,可有长期存在的肩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当患者出现肩部疼痛、僵硬时即应予以充分重视,如果患者连抬起手臂、脱衣、梳头之类的简单活动都受到明显影响甚至无法进行时,建议及时就医。对于已经发生肩周炎的患者,除了要积极治疗患侧外,还应同时预防健侧肩发病。有研究表明,有40%的肩周炎患者患病3-6年后,对侧也会发生肩周炎;约12%的患者,会发生双侧肩周炎。所以,对侧也应采取防寒保暖、积极活动等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康复医学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在骨骼肌肉疾病的功能恢复中发挥着显著作用。大量数据研究表明术后康复能有效加快患者的康复进程,使其功能得到改善,显著降低致残风险。在人类常见的135种疾病中,有106种与骨关节相关。骨科疾病发生率较高,给社会、家庭造成了极大负担,加强骨科疾病的临床及康复治疗,对于恢复患者机体功能,改善其生活质量极为重要。

    北京小汤山医院物理治疗科可以从手法治疗、物理因子疗法、运动疗法三个方面对肌肉骨骼康复领域的患者进行治疗。其中手法治疗以无痛,无应激,无刺激为原则,充分增加关节角度;物理因子疗法能消除水肿炎症,减轻慢性疼痛,软化瘢痕促使创面美观,预防血栓和肌萎缩的发生,加速创伤愈合,刺激骨痂形成,减少骨折不愈合风险;运动疗法能增强创伤周围肌力,改善平衡功能,纠正异常步态,提高日常生活质量,达到早日回归社会和家庭的标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简介

    物理治疗科 张博

    康复治疗师,擅长运用各种康复技术对创伤性骨折术后、肩周炎以及肩袖损伤关节镜缝合术后、手外伤肌腱缝合术后、人工关节置换围术期、膝关节交叉韧带重建术后、半月板修补成形术后、复杂性髌脱位、踝关节韧带修复及跟腱断裂缝合术后进行康复治疗。

    出诊时间:每周一至周五 8:00-12:00 13:00-16:30

    联系电话:1307012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