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康复园地】如何告别“月球脸”
  • 发布日期:2022-11-08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所有的爱美人士都向往光洁无瑕的皮肤,痘痘几乎成了爱美人士的天敌,部分小伙伴是严重受灾区,经过了几年的“战痘”,终于将痘痘消灭掉了,但是由于年轻不懂事,抠抠挤挤,结果留下了比痘痘更顽固的痘坑——就是我们所说的“月球脸”,该怎么办呢?

    ✦✦ ✦✦ ✦

    “月球脸”是怎么形成的?

    痘坑本质上是一种痤疮愈后留下的萎缩性凹陷性瘢痕。其形成原因是由于痘痘没有得到及时、适当的治疗,感染发炎或者受到外力挤压,炎症反应加重导致皮肤组织的局部坏死液化,造成了皮肤(表皮、真皮、皮下组织)不同程度的缺损,产生了疤痕,大家习惯称之为“痘坑”,也就是我们说的“月球脸”。

    ✦ ✦✦ ✦✦ ✦✦ ✦

    真皮层的更新修复能力很弱,一旦受损,很难修复,所以比起修护,预防痘坑形成更重要,还在忍受痘痘困扰的小伙伴,为了不给自己日后“挖坑”,平时千万别手贱挤痘痘!

    ✦  ✦  ✦  ✦  ✦  ✦  ✦  ✦ 

    痘坑还有不同造型吗?

    痘坑很会“凹造型”,痤疮凹陷性瘢痕可分为冰锥型、碾压(滚轮)型和箱车型三种,其中冰锥型痘坑占总比65-70%,碾压(滚轮)型痘坑占20-30%,箱车型痘坑占15-25%,但更多时候会以混合型呈现。

    1、冰锥型痘坑

    为深、窄,宽度一般在2mm左右,边缘尖锐,只通向真皮深层或皮下,开口宽,逐渐向下缩窄而呈冰锥状。

    2、碾压(滚轮)型痘坑

    深达真皮,底部呈圈状,宽度超过4-5mm,由于受真皮或皮下正常纤维组织的牵拉,导致表面开口较窄,基底宽、底部较浅,呈波浪状外观。

    3、箱车型痘坑

    似水痘瘢痕,边缘垂直锐利向下,表面较宽,基底不窄,深度可能较浅(0.1-0.5mm)或较深(≥0.5 mm)。多数情况为深箱车型,直径为1.5-4 mm,深箱车型由于深度较深,疗效欠佳。

    如何跟“月球脸”说拜拜?

    痘坑顽固难去除,不是单一的修复方法就可以达到满意效果,一般临床建议多种方法联合应用。

    1. 点阵激光

    点阵激光治疗法是公认的也是治疗凹陷性瘢痕的首选治疗方法。通过点阵式发射激光穿透真皮层,对皮肤造成微小并且均匀的损伤,这个过程启动了皮肤的“损伤修复”机制,可刺激皮损处的胶原新生,修复瘢痕组织。

    2. 微针治疗

    通过微针的物理刺激,直接在皮肤形成数以千计且深达真皮层的微小损伤,来刺激痘坑处胶原蛋白的生成;同时可通过有效渗透给药,修复受损软组织,增厚真皮层,改善痘坑。对滚轮型和浅的箱车型瘢痕疗效较好。

    3. 皮下分离术

    通过用尖锐的小针插入瘢痕下方,来切断瘢痕下方的紧缩的皮下纤维,瘢痕表面与下方纤维带隔离,使瘢痕凸起,为皮下新生结缔组织提供良好恢复环境。对滚轮型瘢痕疗效最好,冰锥型或箱车型需结合其他治疗方法。

    4. 组织填充

    通过反复多次注射透明质酸钠复合溶液,刺激纤维组织的形成,诱导胶原产生,有效提升胶原纤维合成效率。对严重的碾压型痤疮凹陷性瘢痕效果好。

    ✦ ✦✦ ✦✦ ✦✦ ✦

    作者简介

    中西医结合康复科 张妙良

    主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硕士。擅长采用光电改善皮肤细小皱纹、皮肤暗沉、毛孔粗大、痤疮痘印、痤疮瘢痕、雀斑、老年斑等多种皮肤问题。

    出诊科室及时间

    皮肤科:周二上午,周五下午

    美容科:周二下午,周五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