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康复园地】突发爆烈样头痛?警惕蛛网膜下腔出血
  • 发布日期:2022-11-08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头痛非常常见,但是突然出现爆烈样头痛是什么原因呢?患者通常无法忍受,突然发生,头痛剧烈并且持续,经常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会导致意识丧失,这就是蛛网膜下腔出血(SAH)。

    一、什么是蛛网膜下腔出血(SAH)

    蛛网膜下腔出血是神经外科较为危急的疾病,最常见的原因就是颅内动脉瘤破裂,而颅内动脉瘤破裂死亡率及致残率非常高。有相关数据显示,颅内动脉瘤所导致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在获得医疗救治前10%-15%的患者发生死亡,在最初几天内死亡率为10%,30天的死亡率是46%,总的死亡率为45%左右。因此,一旦发生蛛网膜下腔出血要紧急就医,并且早期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一旦明确诊断,要早期进行手术干预。

    二、蛛网膜下腔出血(SAH)的临床表现

    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发病人群以中青年为主,多数患者在起病前有剧烈运动、过度疲劳、用力排便、以及情绪激动的诱因。典型表现为突发性的、异常剧烈的头痛,患者常常将其描述为“一生经历的最为严重的头痛”,头痛一般不能缓解或者呈现进行性加重。多数伴有一过性的意识障碍和恶心、呕吐。目前比较确切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高血压、酗酒。

    三、蛛网膜下腔出血(SAH)的诊断方法

    头颅CT平扫可以很简单、直观地诊断蛛网膜下腔出血,其病因诊断需要通过血管造影来明确;包括无创、简便的血管造影(CTA)/磁共振血管成像(MRA),还有有创的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检查,DSA是诊断颅内动脉瘤的金标准。

    四、蛛网膜下腔出血(SAH)的治疗

    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需要尽快进行动脉瘤修补术,主要方法包括开颅夹闭和血管内介入栓塞,各有利弊。一般来说,开颅夹闭治疗创伤较大,费用低,复发率低。而介入栓塞创伤小,但相对来说费用高,复发率较高,并且不同部位的动脉瘤适合的治疗不同。

    五、蛛网膜下腔出血(SAH)的预防

    主要是控制危险因素,包括戒烟、戒酒和控制血压以降低动脉瘤的发生和动脉瘤破裂出血。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简介

    天坛小汤山康复中心 徐浩明

    主治医师,神经病学医学硕士,擅长神经内科常见疾病的内科治疗以及康复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