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康复园地】痛痛痛!带状疱疹后的刻骨铭心之痛
  • 发布日期:2022-11-08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PHN)定义为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HZ)皮疹愈合后持续1个月及以上的疼痛,是带状疱疹最常见也是最难治疗的并发症。PHN是最常见的一种神经病理性疼痛,可表现为持续性疼痛,也可缓解一段时间后再次出现。带状疱疹的年发病率约为3-5‰。约9%-34%的带状疱疹患者会发生PHN。带状疱疹和PHN的发病率及患病率均有随年龄增加而逐渐升高的趋势,60岁及以上的带状疱疹患者约65%会发生PHN,70岁及以上者中则可达75%。

    为什么得过水痘还会得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的病原体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病毒经上呼吸道或睑结膜侵入人体引起全身感染,初次感染在幼儿表现为水痘,在成人可为隐性感染。病毒沿感觉神经侵入脊神经节或脑神经感觉神经节内并潜伏,当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潜伏的病毒再活化,大量复制并沿感觉神经纤维向所支配的皮节扩散,发生带状疱疹。

    疱疹消退后仍疼痛剧烈?可能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临床表现为受到病毒侵犯的神经分布区域的顽固性剧烈疼痛,可呈间断性,也可为持续性,疼痛部位通常比疱疹区域有所扩大。其机制不十分清楚,疼痛性质多样,可为烧灼样、撕裂样、刀割样、针刺样、电击样或紧束感,可以一种疼痛为主,也可以多样疼痛并存。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患者严重时可伴随显著的心理社会功能障碍,包括睡眠障碍、食欲降低和性欲降低。30%-50%患者的疼痛持续超过1年,部分病程可达10年或更长。

    PHN疼痛特征:①自发痛:在没有任何刺激情况下,在皮疹分布区及附近区域出现的疼痛。②痛觉过敏:对伤害性刺激的反应增强或延长。③痛觉超敏:非伤害性刺激引起的疼痛,如接触衣服或床单等轻微触碰或温度的微小变化而诱发疼痛。④感觉异常:疼痛部位常伴有一些感觉异常,如紧束样感觉、麻木、蚁行感或瘙痒感,也可出现客观感觉异常,如温度觉和振动觉异常,感觉迟钝或减退。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有哪些危险因素?

    年龄(高龄)、性别(女性多见)、前驱期疼痛程度(出疹前疼痛明显者多见)、特殊部位疱疹(头面、会阴、上肢多见)及合并其他疾病(如手术史、肿瘤、感染、免疫抑制剂、糖尿病、肾病)等,更容易遗留疱疹后神经痛。

    如何治疗疱疹后神经痛?

    PHN治疗目的是尽早有效地控制疼痛,缓解伴随的睡眠和情感障碍,提高生活质量。PHN的治疗应规范化,其原则是:尽早、足量、足疗程及联合治疗,许多患者的治疗可能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药物治疗是基础,应使用有效剂量的推荐药物,药物有效缓解疼痛后应避免立即停药,仍要维持治疗至少2周。

    治疗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首选药物通常为加巴喷丁、普瑞巴林和三环类抗抑郁药。对于大多数中至重度疼痛患者,初始治疗可使用加巴喷丁或普瑞巴林,但应避免应用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如果对上述药物不耐受,可使用三环类抗抑郁药物,但对心脏病/癫痫或青光眼的患者应避免使用。阿片类药物可能出现成瘾及滥用,作为二线及三线药物,上述药物无效时,可谨慎使用阿片类药物。

    药物联合微创介入治疗可有效缓解疼痛并减少药物用量及不良反应。PHN的微创介入治疗主要包括神经介入技术和神经调控技术。神经介入技术主要包括神经阻滞、选择性神经毁损和鞘内药物输注治疗。神经调控技术神经调控技术是通过电脉冲适当地刺激产生疼痛的目标神经,反馈性调整神经的传导物质或电流,或产生麻木样感觉来覆盖疼痛区域,从而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临床用于治疗PHN的主要包括脉冲射频治疗和神经电刺激技术。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1.带状疱疹急性期的规范治疗,包括及时/足量/足疗程的抗病毒治疗,抑制病毒的复制和扩散,减少神经损伤。2.有效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对于青壮年来说,作息规律,健康饮食,坚持运动,增强抵抗力等可以有效预防带状疱疹病毒的复制激活,减少带状疱疹的发生。针对老年人带状疱疹预防最为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带状疱疹疫苗,从根本上预防带状疱疹,从而避免疱疹后神经痛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