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肾功能不好的患者或者孕妇可以行CT增强检查吗?
  • 发布日期:2022-11-08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CT增强检查使用的对比剂有什么特质?

    CT增强检查使用的对比剂是一种含碘的水溶性制剂,主要是非离子型碘对比剂。这一类型的对比剂具有如下特点:毒副作用小、机体的耐受性好、可用于各种血管造影及经血管的增强检查。

    2.如果肾功能不好,您还能做CT增强检查吗?

    CT增强检查需要经过您的手背或肘部静脉注入对比剂,然后再进行CT机器扫描。对比剂进入体内后主要经过肾脏进行排泄,因此如果您肾功能不好,做增强扫描会增加肾脏负担,有进一步导致肾功能受损的风险。但并不是所有肾功能不好的患者都不能做增强扫描,这取决于个人的肾功能状态。当肾小球滤过率(GFR)小于60 mL·min-1·1.73m-2时,对比剂引起肾损伤的危险性明显增加。因此,如果您的肾小球滤过率低于这个值,个人情况(包括实验室指标、实施检查的利弊、检查后是否实施干预方法等)需要经过临床医生进一步评估,从而决定是否可以做CT增强检查。对于轻度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推荐使用非离子型等渗对比剂进行增强检查,有助于预防对比剂肾病的发生。

    3.孕妇能做CT增强检查吗?

    妊娠期间静脉内注射对比剂的安全性至今尚未明确,对比剂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循环系统,从而影响其甲状腺功能。因此,孕妇只有在可能的获益明显高于检查风险时,才能考虑行增强检查。而且,CT扫描本身也会给孕妇和胎儿带来电离辐射。建议任何对孕妇和胎儿可能造成危害的择期检查,都应该推迟至产后。可以选择对孕妇和胎儿无害的检查方法,如超声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