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脚肿了,是肾坏了吗?
  • 发布日期:2022-11-02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你有没有过这样一种感觉?心脏突然咯噔一下,好像停了一拍;又好像提前跳动了一下,就像齐步走时走快了一步:

    原本“咚—咚—咚—咚”的心跳,变成了“咚—咚—咚咚——咚”……

    心脏为什么会突然跳快一步或漏掉一拍?这种情况会是心脏病吗?

    心脏突然咯噔一下是怎么了?

    心脏提前出现一次跳动,之后停顿一下,这种情况就被称为「早搏」。

    它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如果对正常人做24小时心电图观察,可记录到早搏的人会达到70%~80%。

    心脏内部有个控制心跳的电路系统,总指挥“窦房结”每发射1次电信号,心脏就会跳动1次。

    正常的心跳是有节奏的,窦房结如果受到各种因素影响,提前或异端发出号令,就会出现乱了节奏的情况。

    如果异常信号起源于心房,称为“房性早搏”;如果起源于心室,则称为“室性早搏”;位于交界处的话,就是房室交界性早搏。

    绝大多数情况下,早搏表现为心跳间歇感,也有患者描述为“偷停”,就是感觉心跳突然停了一下,还有一些人则完全没症状。

    早搏跟心脏病不能画等号,它除了会出现在心脏病患者身上外,还可以发生在正常人身上。

    好消息

    绝大多数早搏没有生命危险,尤其是房性早搏,几乎不用有任何担心,也无需特殊治疗。

    只要检查确认没有明显的器质性心脏病,就不必惶惶不安、四处求医、大量吃药。

    这种早搏往往是精神紧张、过度劳累、吸烟、酗酒、咖啡因摄入过量引起的。

    坏消息

    如果早搏过于频繁,且伴有心慌、胸闷等情况,动态心电图显示每24小时有一两万次甚至更多,则可能是病理性早搏在作祟。

    这类早搏危害较大,严重的不仅会导致昏厥、休克、充血性心衰、心绞痛等,还可能引发心室颤动,甚至猝死。

    什么样的早搏需要治?

    判断早搏是否需要治疗,主要取决于其症状、数目,以及是否合并有其他心脏疾病。

    通常需要先通过24小时心电图检查,确认其类型和严重程度,还可以考虑做心脏超声,看是否有明确的结构性病变。

    不用治

    如果早搏是体检查出来的,患者无任何感觉,早搏数目也不多(几百到数千次),不影响日常生活,这种情况大多不用治。

    需要治

    如果早搏症状明显,动态心电图显示每24小时有一两万次甚至更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时间久了还可能影响心脏结构,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如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

    如果早搏是其他心脏病的伴有症状,如甲亢、心肌炎、冠心病等,应积极治疗原发病,而不是单纯治疗早搏。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陈龙表示,休息或心率慢时发生的早搏多为生理性的;运动或心率快时发生的早搏多为病理性的。

    但个人很难真正判断到底是哪种原因导致的早搏,感觉心脏突然咯噔一下时,应及时去心内科就诊,让医生检查是否有基础疾病。

    情绪和作息,帮你控好心跳节奏

    多数早搏是不需要治疗的,临床常见的一种情况是,人们把很多与早搏无关的不适,都归因到早搏上。

    比如,有人因为胸闷、失眠就诊,检查后碰巧发现有早搏,于是就把这些症状都归咎于早搏,并因此担心患上心脏病变得更加焦躁。正确的应对方式是消除顾虑,保持乐观情绪。

    早搏本质上是一种心律失常,可发生于各类人群,做好以下生活细节,可以减少那些严重的早搏发生。

    1.放松情绪

    精神紧张、心理压力过大是早搏的主要诱因,情绪大起大落可能引起功能性早搏。保持心情开朗,避免过度兴奋或忧伤。

    2.到点就睡

    不过度熬夜,23点说什么也该睡了。常失眠的人,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镇静剂或安眠药,保证大脑皮层得到充分休息。

    3.饮食清淡

    吸烟、酗酒、咖啡因摄入过量,可使心肌兴奋度增高,诱发早搏。此外,抽烟喝酒还是冠心病的重要诱因,会进一步增加早搏风险。

    4.运动要适量

    有研究发现,长期剧烈运动的人,房颤发病率会增加5.5倍,而规律的中等强度运动能减少心律失常发作。

    运动要本着“量力而动”的原则,不宜长期活动过量。中老年人推荐散步、打太极拳等较柔和的运动。

    5.定期体检

    很多心律失常患者没有心慌、胸闷等症状,只有在体检时才能发现。

    每年至少一次体检,不仅有助识别早搏,还可以揪出那些致命性的心律失常,如严重的室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