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不穿秋裤会得“老寒腿”吗?
  • 发布日期:2022-11-02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天气变凉,很多人膝关节酸痛乏力、小腿发冷等症状开始越来越明显,这可能是“老寒腿”发作。“老寒腿”是不穿秋裤导致的吗?为什么有人天一冷就膝关节疼?

    什么是“老寒腿”?

    “老寒腿”是一种民间说法,主要指在天气变凉、气温下降后,出现膝关节或小腿部疼痛、不适,甚至有人还会出现小腿抽筋等症状。

    俗称的“老寒腿”,医学上叫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与关节的退行性病变关系密切。曾经主要是中老年人易得,现在有不少年轻人也深受其扰。

    为什么有人天一冷就膝关节疼?

    因为天冷气温下降以后,温度对膝关节内的温度感受器产生刺激,所以造成疼痛感。同时温度下降以后,也会造成关节内液体黏滞,造成关节的僵硬感,这种僵硬感也会刺激关节内的机械感受器,也会引发疼痛的感觉。

    不穿秋裤不会直接引发“老寒腿”

    导致“老寒腿”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比较常见的是老年性的骨关节炎,再有就是类风湿关节炎。还有一些导致腿部的血管病变,比如动脉硬化,也可能会导致两腿的遇冷酸痛不适。“老寒腿”并不是因为不穿秋裤引发的。

    但还是建议大家,冬天要加强腿部保暖,觉得冷的时候穿秋裤是个很好的选择,也可以佩戴护膝保暖。

    “老寒腿”不必过度强调“春捂秋冻”

    到底应该春捂秋冻,还是先防“老寒腿”呢?实际上,春捂秋冻对于一般人群来讲,可以让身体慢慢适应气温的逐渐下降。一方面,有利于我们对寒冷的逐渐适应,另一方面,能增加机体肌肉的产能,能增加耐寒能力。但对于老年人或者有“老寒腿”的患者来讲,就不要过度强调春捂秋冻了,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加衣裳。

    合理运动 给膝关节“减负”

    有“老寒腿”的人都适合做些什么运动呢?平路慢走、快走,还有游泳、蹬车,这类膝关节的保护性运动是比较适合的。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进行水中行走。这些都是对膝关节比较好的运动。同时对于已经有“老寒腿”的患者,不建议在秋冬过早进行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