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为什么您需要做增强CT检查?
  • 发布日期:2022-11-01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增强CT检查相对平扫CT检查的优势是什么?

    增强CT检查需要经过您手背或肘窝的血管注入对比剂,对比剂进入您体内后,会随着血流进入脏器组织和病灶,但它们摄取对比剂的速度和量不同,从而使病变与临近正常组织间的密度差异增加,更容易发现和诊断病灶,还可以显示病灶动态血流信息。

    当平扫CT显示病变但未能明确诊断,或可疑异常,或未显示而临床和其他辅助检查提示有病变时均可行增强扫描检查。增强CT可根据病灶增强的有无、程度、强化方式等特点,提高CT图像对病灶的定性诊断能力。

    哪些人群不适合做增强CT检查?

    有以下情况的患者,不宜进行CT增强检查:(1)目前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者;(2)曾有碘对比剂过敏史;(3)目前患有重症肌无力者;(4)妊娠。

    有以下情况的患者,需经临床医师评估,是否适合做CT增强检查:(1)肾功能不全者;(2)严重心肺疾病患者;(3)糖尿病肾病患者,近期在服用二甲双胍类药物;(4)癫痫或急性神经系统疾病患者;(5)酒精中毒者;(6)全身衰竭等一般情况很差者;(7)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8)过敏体质者。

    进行CT增强检查后,您需要注意什么?

    进行CT增强检查后,您应多喝水以加快对比剂排出体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