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那些让你防不胜防的食物过敏
  • 发布日期:2022-10-28
  • 来源:北京潞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食物过敏是机体对某些食物产生的一种不良反应,近年来食物过敏性患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约33%的过敏反应由食物诱发。食物过敏会引发机体产生过敏症状并造成器官损伤,主要包括皮肤、呼吸道、消化道、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等方面。目前最安全有效地避免过敏的方式为食物规避法,然而很多人由于认知观念的错误,导致长期饮食不均衡而出现营养素缺乏的现象。所以了解哪些食物含有过敏原?如何避免食物过敏的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

    1.食物过敏与食物不耐受的区别

    我们常常会因为食物不耐受与食物过敏引起的相似的疾病症状而将两者混淆,虽然都属于食物不良反应,然而食物不耐受不涉及免疫机制,是消化酶缺乏、药理作用导致的,如(乳糖、组胺、水杨酸)不耐受。食物过敏是过敏原引起的Ⅰ型食物过敏,由IgE介导的不良反应。

    2.食物过敏的主要影响因素

    目前遗传因素、喂养情况、孕期饮食及吸烟情况是主要影响因素。遗传因素在过敏性疾病中起主要作用。父母中一方有过敏性疾病,子女食物过敏患病率为30%~40%,若父母双方均患有过敏性疾病,子女患病率则高达60%~ 80%。母乳喂养时间过短和辅食添加不当与食物过敏也关系密切,4个月内添加辅食的婴幼儿发生食物过敏的危险性是晚加辅食者的1.35倍。同时食物过敏患者如在怀孕期间摄食含有可致敏食物的膳食,其新生儿发生食物过敏的危险性增加;孕期吸烟者所产婴儿患食物过敏的危险性增加。

    3.食物过敏原的特点

    食物过敏原是食物中的水溶性或盐溶性糖蛋白,分为植物源性过敏原和动物过敏原2大类。具有以下几点特征: ⑴致敏食物中过敏原蛋白占比较高。⑵食物过敏原具有耐加工(高温、高压)、耐消化的特性。⑶食物间存在的交叉反应是引发食物过敏的另一大诱因。

    4.常见的过敏食物

    常见的八大类过敏食物有牛奶、鸡蛋、小麦、花生、大豆、鱼类、树坚果、甲壳类。其中牛奶和鸡蛋过敏常出现在婴幼儿时期,儿童期后开始耐受;花生过敏是食物过敏导致死亡的首要原因,花生过敏伴随终生,只有 10%的过敏儿童会随年龄的增长产生耐受性;小麦和燕麦通过饮食和吸入的途径均可导致食物过敏;鱼过敏不容易随年龄的增长而消失;水果中苹果、水蜜桃 、草莓、李子、芒果和杏都存在食物过敏原。目前,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日本等国还将麸质、芝麻、软体及芥末等食物列在常见致敏食物名单中。

    5.食品中的隐蔽过敏源

    ⑴食品生产:食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多个产品采用同一条生产线的现象,因此会出现过敏原污染问题。

    ⑵转基因食品:转基因生物中含有来自致敏性物种和人类不曾食用过的生物物种的基因,基因重组产生新的蛋白质,这些新蛋白质有可能对人体产生包括致敏性在内的毒性效应。 

    ⑶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中以人工色素、香料引起过敏反应较为常见。

    6.食物过敏的预防

    ⑴建议母乳喂养,对于有食物过敏史的母亲在怀孕、哺乳期间应尽量避免对应过敏食物的摄入。

    ⑵婴儿添加辅食的时间建议不早于4个月和晚于8个月,对于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以少量循序渐进的方式添加。

    ⑶学会正确阅读食品标签和标签上的注意事项,以预防过敏原污染。

    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特别是对于孕期的妇女。

    ⑸对于怀疑性食物过敏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并做过敏原检查,按照医生的指导适当的做好食物规避。

    随着食物过敏的高发,它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安全,真正的了解食物过敏,并且懂得如何预防食物对于降低过敏的频发发生至关重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均衡饮食摄入,增强自身免疫力,来应对食物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