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磁共振检查前为什么要取掉体外金属物?
  • 发布日期:2022-10-26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磁共振扫描仪内,有一个内置的大磁体来产生磁场,其产生的磁场强度约为地磁的数万倍。磁场强度的大小用“T”(特斯拉)表示,1T(特斯拉)= 10000 Gs(高斯)。临床常用的磁共振扫描仪的场强是1.5 T 或 3.0 T。数字越大,说明磁共振的磁场强度越大。在赤道附近的地球磁场强度是0.3Gs,所以1.5 T 磁共振扫描仪的磁场强度约为地磁场的5万倍。当铁磁性物体出现在磁共振扫描仪附近时(磁场非安全范围内),物体受到磁共振仪内置磁体的强大吸引力的驱动,就会像子弹一样飞速地投射到磁体上,会导致人员伤害和机器故障。3.0 T磁体可以对一个铁扳手产生数百公斤的吸力,也可以对病床上的钢架产生数吨的吸力。

    而且,含有铁磁性物质的物品带入磁共振扫描仪后,会影响磁场的均匀性,使扫描后的图像产生磁敏感伪影,不利于病灶的显示及诊断。此外,磁共振扫描仪产生的磁场还会对一些物品产生消磁作用,比如银行卡;或者影响一些物品的正常运转,比如手表、助听器等。因此,患者在检查前(进入核磁扫描室前),要避免手表、假牙、项链、耳环、眼镜、发夹、钥匙、硬币、手机、磁卡、助听器、金属带扣、护腰等带有铁磁性的物品进入磁共振扫描室,体外金属物品必须取下放置在扫描室外的指定位置。大的金属物如病人推车、检查床、拐杖、抢救设备等进入扫描室,还可能造成严重的患者伤害甚至死亡,也可能引起严重的磁共振设备故障,因此应特别重视,切勿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