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纪科普】瘢痕性秃发还有救吗?
  • 发布日期:2022-10-25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生活中常常有人因为头皮的创伤、烧伤、头皮肿瘤切除、放射治疗等原因造成头部创面,在创面愈合后残留瘢痕,进而导致瘢痕性秃发,影响头部外观,降低生活质量。

    那么,瘢痕性秃发可以采用哪些方法治疗呢?

    1.带毛发正常头皮移植:常采用的方法有毛发游离移植术(即毛囊单位移植术和毛囊单位提取术)及条状移植术。

    (1)毛囊单位移植术(FUT):从头部后枕区横向切取细条状的带毛发的头皮,于显微镜下将毛囊从头皮上分离出来,放置到恒温箱中的营养皿中进行培植,再种植到脱发区。

    (2)毛囊单位提取术(FUE):是一种通过精微器械从脱发患者供体区取得毛囊单位的新方法,也是对毛囊侵害性最小的植发手术。使用直径为1mm 或更小的打孔器切入皮肤2mm 的深度至真皮网状层中部,将其中的毛囊取出后经过适当的清洗处理,再种植到脱发区。

    (3)条状移植术:将长条状的带毛发正常头皮移植于秃发区,常用于重建男性秃发的发际线,尤其是前额发际线不规则者。随秃发加重,可多次移植,二次移植须间隔4个月或更长时间,移植时常借助显微外科技术,将毛囊的损伤减少至最低程度。

    2.头皮皮瓣:头皮皮瓣技术治疗瘢痕性秃发,适用于毛发缺损面积小的患者。

    3.秃发区瘢痕分次切除术:于秃发区瘢痕内梭形切除,宽度一般不超过3cm。对于面积较大的瘢痕性秃发,可多次分期手术切除,间隔半年以上。

    4.头皮组织扩张术:组织扩张术适用于大面积秃发患者,放置多个大容量扩张器,对较大面积的瘢痕性秃发是一种理想的手术方法。扩张完成后,转移皮瓣修复瘢痕性秃发,按照先形成皮瓣,再处理秃发区的原则,根据缺损面积大小及形态设计皮瓣,通过推进、旋转、易位等方式将扩张皮瓣转移到缺损区,然后再切除秃发区瘢痕。

    综上,外科手术是治疗瘢痕性秃发的唯一方式,常用的方法有带毛发正常头皮移植、头皮皮瓣、秃发区瘢痕分次切除术以及头皮组织扩张术等,患者可根据不同情况选择适宜的术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