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手术医生看病,麻醉医生保命”,这是真的吗?
  • 发布日期:2022-10-25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俗话说,手术医生看病,麻醉医生保命。麻醉是很多手术必不可少的“标配”。

    临床中麻醉方式有很多种,原理各不相同;不同的手术适用不同的麻醉剂,且最关键的用药剂量,可都是大学问呢!

    麻醉的原理及种类

    01、全身麻醉

    全麻通过吸入、静脉、肌肉注射等方法将麻醉药物注入患者体内,使其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抑制,进入意识消失且无疼痛感觉的状态。对于患者来说,全身麻醉的最大的特点就是:睡一觉手术就做完了。

    当然,全麻也分为很多种方式,根据是否需要建立人工气道(即插管)可以分为非插管全麻和插管全麻。有的手术,像无痛胃肠镜检查这类只需要达到镇静、镇痛即可完成的手术,通常采用的就是非插管全麻。而有的手术需要麻醉给予充分的肌松,像是腹腔镜手术,开腹手术等,这时就要使用插管全麻。

    02、椎管内阻滞

    这类麻醉是通过将局麻药注入椎管内,阻滞脊神经的传导,使其所支配区域的感觉、运动、反射功能暂时性抑制。

    根据药物注入椎管内不同的腔隙,又可将其分为硬膜外阻滞、蛛网膜下腔阻滞(简称腰麻)。无痛分娩最常采用的就是连续硬膜外阻滞,而剖宫产最常采用的则是腰麻联合连续硬膜外麻醉。这些都属于椎管内阻滞范围。

    03、局部麻醉

    包括表面麻醉、局部浸润麻醉、静脉局部麻醉和周围神经阻滞麻醉。

    这类麻醉药通过用局部麻醉药暂时地阻断神经(丛)的传导功能,使该神经(丛)支配的相应区域产生麻醉作用。像臂丛神经阻滞就属于周围神经阻滞,可用于上肢手术的麻醉,而一些位于体表的短效手术选择局部浸润麻醉即可。

    麻醉剂使用量标准

    不同的手术使用的麻醉药物和剂量各不相同,且每种麻醉药用在不同患者身上也是不同的。所以在临床工作中,除了根据药品说明书所规定的标准用量,麻醉医生还会根据不同患者的不同身体状况,在合理的范围内调整用量。

    麻醉到底该怎么用?

    通常情况下,麻醉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身高、体重、基础疾病情况、生活习惯(例如吸烟饮酒史等)来判断患者适用的药物种类及剂量。同时,在麻醉过程中,麻醉医生会密切监测患者的心电图、血压、脉搏氧饱和度;全麻患者还会增加麻醉深度监测,插管患者会增加呼吸监测,根据这些监测结果和手术进展情况,麻醉医生会进一步精细化调整麻醉剂的使用剂量。

    局麻和全麻的区别

    局麻和全麻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麻醉方式,两者之间有很大区别。

    首先,在适用范围上,局麻通常应用于体表或较小的手术,例如脓肿切开引流术、体表的小肿物切除术、浅表伤口的清创缝合术等;而全麻通常应用于相对较大的手术或需要患者完全放松肌肉、意识消失的手术。

    对多数患者来说,局麻相对全麻风险更低,患者的呼吸、循环系统波动会更小,相对更安全。

    麻醉会有副作用么?

    副作用并不是并发症,是伴随麻醉效果的一些不太舒适的反应,虽然不会造成长期影响,但往往不易避免。

    以全身麻醉为例,全麻常见的副作用包括:

    咽喉痛;这与气管插管和气流导致的气道干燥有关,拔管后会逐渐好转。

    恶心、呕吐;这是个非常常见的副作用,以至于有自己的专属缩写(PONV)。

    眩晕;常发生于全麻苏醒后的早期,由体内残余的麻醉药物导致。全麻后眩晕的持续时间取决于所用的药物种类、手术麻醉时长和患者情况,通常在苏醒后30分钟到24小时内自行消失。

    麻药打多了会抗麻么?

    一般不会的。有的人需要多次手术反复麻醉,但通常是不会出现抗麻的情况的。不过,不同的人体质不同,需要的麻醉药物种类和剂量也不同,麻醉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酌情给药。另外,有的人生活中习惯大量饮酒,可能需要的麻醉药物剂量就会相对较大。

    术中麻药劲过了怎么办?

    麻醉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手术方式、身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麻醉方式。以全麻为例,医生会在术中持续给予患者麻醉药物,同时监测患者的麻醉深度和生命体征,保持患者的麻醉状态。所以一般不会出现术中麻药劲过了的情况。

    什么人不适合用麻药?

    随着麻醉技术的提高和麻醉药物种类的增多,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不适合用麻药了。以局麻为例,通常没有麻醉药物过敏、注射麻药的区域没有感染的患者都可以使用麻药。而对某种局麻药物过敏的患者,一般也可以选择其他种类的局麻药物。对全身麻醉而言,丰富的药物选择同样保证了每个患者都能建立自己的个体化麻醉用药方案。

    当然,老人、小儿和成年人的麻醉风险是不同的,合并有心脏疾病、肝肾疾病的患者,麻醉风险也会高于普通人群。这些特殊人群在进行手术的时候仍然可以进行麻醉,但其麻醉方案、麻醉药的选择和剂量需要进行个体化的调整,同时术中和术后也需要接受更密切的医疗监测,以达到最大程度的保障患者安全的目的。

    其他注意事项

    除了上述问题,在接受麻醉前,患者们还需要注意的问题包括:

    1、对于非急诊手术,术前要有足够的禁食水时间,即要达到禁饮水或其他清饮料2小时,禁食6小时(成人标准)。

    2、在进行麻醉门诊评估或术前麻醉访视时,要详细告知麻醉医师自己的所有病史,如是否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

    3、在使用麻醉药物后12~24小时内,避免从事驾车等需要高警觉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