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正视老年性聋与认知功能障碍
  • 发布日期:2022-10-21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据WHO 统计,目前世界上老龄人口,即60 岁及以上的人口达6 .5 亿;到2050 年,预计“老龄化”人口将达到20 亿。而在我国,2010 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60 岁以上的老人已达到近1.78亿,占我国总人口的13 .26% 。与此同时,与老龄化相关疾病的发病率也一直在持续增加,其中老年性聋与认知功能障碍已成为老年人口中发病率高、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两大疾病,并且两者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老年性耳聋通俗来讲就是人老了(>65岁)听不见或听不清,是指伴随人体机能退化而出现的听力损害,典型表现为双耳出现对称性、进行性的听力下降。各国调查研究报道,老年人听力障碍的患病率约在30%-60%之间,以全国人口普查资料为依据,老年性听力障碍的患病率约为40%。据此患病率,按照全国老年人口1 亿计算,老年性听力障碍患者应为4000 多万。老年性聋的危害较大,不但会影响认知水平,而且还会导致意外伤害并增加老年人群死亡率。

    很多老年人认为“老了老了,听不见了”是正常的事,但他们大意了老年性聋和认知功能障碍之间的关系!

    严重认知功能障碍俗称“痴呆”,按字面意思理解就是“变傻、变笨、变慢”,其实它是一种认知功能损害,可导致患者日常生活能力、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明显减退,表现为记忆、学习、定向、理解、判断、计算、语言、视空间功能、分析及解决问题等能力的下降,有的患者还伴有精神、行为和人格异常。

    目前中国60岁以上人群认知功能障碍患病率为5.3%,中国估计有认知功能障碍患者超过1000万,轻度认知功能减退患者3100万,卒中后痴呆患者950万,总计5000多万认知障碍人群。认知功能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并且还有可能造成意外伤害,患者及其家庭往往为此付出巨大医疗开支。根据2015年对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的经济费用调查显示,中国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的年总花费为1677.4亿美元,每个患者年花费为19144美元,年总花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7%。

    老年性聋和认知功能障碍有什么关系呢?早在100年前,相关研究人员已经认识到二者之间的联系,此后陆续有学者们通过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患者中患老年性聋(听阈在30 dB及以上)的发病率比正常对照组高,并且两者存在着量-效关系,即老年性聋患者的听力损失越重其患痴呆的风险越高。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听力学、认知学的进步,专门设立的研究听觉与认知功能相关性为目的的跨学科专业-听力认知学研究进一步证实了老年性聋与认知功能障碍相关性:二者不仅相关,而且还存在着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即老年性聋越重,认知障碍越重,听力损失是诱发老年痴呆症的独立危险因素。

    虽然听觉器官老化属于自然规律,病理过程不可逆转,但是对于老年性聋可以通过预防及听力康复措施及时进行干预,延缓老年性聋发生、发展,减少其危害。

    从预防角度讲,在工作生活中尽量减少有害因素,能够推迟老年聋的发生。包括:降低环境噪声,节制脂肪摄入,多食用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鱼类、牛羊肉等,忌酒戒烟,积极治疗体内潜在病灶,劳逸结合,坚持体质锻炼,避免情绪紧张和情绪激动,忌用耳毒性药物等。从听力康复角度讲,科学选配助听器、人工耳蜗植入、专业化听力言语训练、听觉辅具的应用等都不失为一种有效解决听力障碍的方法。

    老年性聋与痴呆及认知功能障碍是老龄人群的二大高发疾患,听力下降会影响认知水平、损害认知功能。老龄人群应该重视听力保健,做好预防措施、避免有害因素,保护好自己的听力,享受最美夕阳红,享受幸福健康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