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重度子痫前期孕妇,顺利生下宝宝的秘诀是?
  • 发布日期:2022-10-20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妊娠高血压疾病是指妊娠合并血压异常升高的一组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以及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和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是产科常见疾病。该组疾病临床表现多样,包括血压升高、蛋白尿(蛋白多时,尿液里可出现泡沫)、水肿、全身多脏器损害,严重者可出现抽搐(子痫)、昏迷等,严重影响母婴健康,是导致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由于孕产妇缺乏对该疾病的认知,在日常生活方式和疾病的治疗上没有经过科学有效地指导和自我管理,导致疾病的不断恶化演变,不仅威胁孕妇自身的健康,而且严重影响胎儿的生命安全。

    39岁产妇朱女士的故事

    近日,在北京妇产医院内科妊娠合并高血压专病门诊和产科的共同诊疗、管理下,患有重度子痫前期的39岁孕妇朱女士,顺利产下了龙凤胎。

    曾经生产希望渺茫的朱女士是在医生怎样的帮助下顺利分娩的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相关科普知识吧!

    妊娠合并高血压-饮食

    1、控制热能和体重

    不能无节制进食,应以孕期正常体重增加(每周体重增加不超过0.5Kg)为标准调整进食量。特别是孕前超重的孕妇,孕妇整个孕期以增加不超过12公斤体重为宜。

    2、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量

    食物脂肪的热能比应控制在25%左右,最高不应超过30%。植物油每天烹饪用大约20克。

    3、防止蛋白质摄入不足

    应维持高蛋白饮食,每天80g到90g的蛋白质摄取,适宜吃鱼、瘦肉、牛奶、鸡蛋、豆类等。

    4、保证钙的摄入量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妊娠早中晚期,以及哺乳期每日的钙摄入量分别为800毫克、1000毫克、1200毫克。牛奶和奶制品含丰富而易吸收的钙质,是补钙的良好食物,以低脂或脱脂的奶制品为宜。多吃大豆及大豆制品以及海产品等,大豆及豆制品既是植物蛋白,也是富含钙的食物。

    5、盐的摄取要适度

    一般建议孕妇饮食不宜太咸,每天食盐量不得多于5~6克,防止水肿,有助于预防妊娠高血压。酱油也不能摄入过多,6毫升酱油约等于1克盐的量。孕妇也不宜吃腌肉、腌菜、腌蛋、腌鱼、火腿、榨菜、酱菜、罐头加工食品等。

    6、搭配丰富的蔬菜和水果

    保证每天摄入蔬菜500克以上,水果200~400克,多种蔬菜和水果搭配食用。因为蔬菜和水果可以增加食物纤维素的摄入,对防止便秘,降低血脂有益,还可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利于妊娠高血压的防治。

    妊娠合并高血压-运动

    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对降血压的效果已经被大量的科学研究所证实。妊娠高血压患者必须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然而也要注意在做动作时一定不要过猛地去做低头弯腰或是体位变化幅度很大,还有需要用力屏气等动作,以免会发生意外。

    适合孕期做的运动,比如孕期瑜伽、气功、太极拳、慢跑和散步等。

    没有特殊情况(有流产和早产症状者),每周至少3次中等强度运动;每次时间一般控制在15-50分钟左右,而步行的速度就需要依自身身体情况而定。事实上,去户外空气新鲜的地方散散步,是最简单易行的改善妊娠高血压的运动方法。

    妊娠合并高血压-生活方式

    【工作】疲劳会令血压升高。所以孕期不要过于勉强自己,尽量减少工作时间,别太疲乏劳累。

    【旅行】散步、外出购物逛街等对血压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应尽量避免旅行,短途旅行也最好不要。

    【沐浴】沐浴时要注意水温,冲完之后要赶紧擦干保暖,注意避免冲凉后着凉。因为着凉也会让血压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