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银屑病——轻视会遭暴击
  • 发布日期:2022-10-20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夏天是一个露肉的季节,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很好地分享露肉的凉爽,比如“牛皮癣”患者,受各类小广告、大广告的宣传影响,这种疾病在国内已人尽皆知。临床称其为“银屑病”。关于这种疾病的治疗,患者基本上会有一个共性的经历:“小病起兮不在意,病大发了乱投医。”

    银屑病为何随意不得?

    到药店问“有治疗牛皮癣”的药膏吗?随便抹抹,就应付过去了。或者到正规的医院看了,用了药之后见效了就放任自流了,这些情况都是患者交流群里屡见不鲜的经历,最终银屑病成了多数患者“不离不弃的好朋友”……

    银屑病是一种对患者影响巨大的慢性、复发性、系统性、炎症性疾病。它可能发生在全身任何部位,连指甲以及人们最隐私的部位都不放过,发起病来瘙痒、脱屑、疼痛,干扰睡眠,合并银屑病性关节炎时甚至致残。目前研究仍无法得知其具体发病机制,但有以下方面的倾向性因素:一种是免疫异常;一种是在多基因缺陷基础上,在神经精神因素、感染、外伤、药物、受潮等因素下诱发。

    大多数人认为银屑病不要命,但以下这组数据会刷新认知:67%的银屑病患者合并有抑郁,38.8%合并高血压,30.1%合并有代谢综合征,11.2%合并克罗恩病,10%合并眼部疾病,6%—39%合并关节炎,5.7%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2.59%合并重大心血管事件。银屑病病程越长,合并代谢紊乱性疾病的发生率越高,其中的银屑病关节炎患者面临残疾和劳动力丧失等苦难。

    而更加惊人的一项研究数据表明:每10个银屑病关节炎患者中有6个存在糜烂、畸形。

    积极干预才能达成6个目标

    疾病以及其带来的并发症仅仅是身体上的折磨,银屑病则对患者的心理和生活社交蒙上阴影,自卑、羞耻感、沮丧、焦虑、抑郁都是临床常见的患者表现。银屑病不具有传染性,所以请大众不要歧视银屑病患者。

    一旦确诊为银屑病,难以根治,也不能制止复发。患者要做好带它生存的准备,但不能就此消极,而是要积极干预,才能将损害降到最小。积极干预可以达成六个目标——控制和稳定病情;减缓向全身发展的进程;消除或减轻红斑鳞屑斑块等皮损;避免复发或诱发加重因素;减少不良反应;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如何干预呢?根据2008年“中国银屑病治疗指南”、2018年“中国银屑病治疗专家共识”,最向大众强调的是——“使用皮肤科学界公认的治疗药物和方法。”急于求成、轻信偏方最要不得。

    各种药物和方法的尝试混用,会加剧病程,引发不良反应,甚至对健康造成损害。科学的治疗必须个体化,全面考虑银屑病患者的病情、需求、耐受度、经济承受能力、既往治疗史及药物的不良反应等情况,综合、合理地选择制定治疗方案。

    4种治疗手段因人而异

    目前临床上治疗银屑病90%为使用外用药物,20%为物理治疗,5%为系统治疗,0.7%为生物制剂治疗。不同疗法的选择与结合,是以银屑病的类型、严重程度和疾病影响为依据的。

    1.png

    无论采取哪种疗法,切记它是一种慢性皮肤疾病,需要长期用药治疗。对于多数患者而言,有两点尤其要注意,如果使用含有激素的局部外用药治疗一段时间后,当皮损逐渐变平、逐渐变淡,颜色接近正常时,不要立即停用局部激素。建议激素逐渐减量,并改用不含有激素的外用药,维持治疗,以减少复发,请务必遵守医嘱,治疗至少4周。

    为预防银屑病发作和复发,至少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应尽量避开寒冷潮湿的环境;

    戒烟限酒;

    调整好心态,积极乐观,反之不良情绪是银屑病加重和复发的重要因素;

    适当运动,锻炼体魄,增强抵抗力;

    注意日常护理。银屑病患者到了秋冬季节反复甚至加重,因此,银屑病患者要注意平时的调理与保养,可以经常晒晒日光浴,是预防银屑病反复发作的有效措施之一。

    食用低热量的饮食、素食或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有助于银屑病患者的病情改善;

    食物上的禁忌与选择:

    1.png

    做好银屑病的自我管理,提高疾病认知,早期发现银屑病性关节炎等风险因素,早期干预,避免不可逆的关节畸形,回归健康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