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纪科普】得了痛风怎么治?
  • 发布日期:2022-10-19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痛风是嘌呤代谢障碍而致尿酸盐沉积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性关节红肿热痛及功能障碍,甚至关节畸形、肾石病及尿酸性肾病。对痛风患者而言,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均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下面我们就来科普一下痛风的具体治疗方案。

    非药物治疗:饮食控制、适量运动、增加饮水排尿、饮食控制、减少饮酒、肥胖者减轻体重等生活方式的改善尤为重要,其次是控制痛风相关伴发病及危险因素,如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肥胖和吸烟。饮食方面除了限制高嘌呤的动物性食品,高糖饮料及食物应限制摄入。

    药物治疗对于痛风患者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痛风患者而言,当前治疗药物根据病情的不同阶段有所不同。

    急性发作期:应以抗炎止痛为主。

    一线治疗药物是秋水仙碱及非甾体抗炎药(NSAIDs),秋水仙碱以痛风急性发作36小时尤其12小时以内效果最佳,NSAIDs应足量、短疗程,有消化道出血风险或需长期使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患者,建议优先考虑选择性环氧化酶 2(COX-2)抑制剂,合并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或禁用 NSAIDs;

    二线药物为短期口服糖皮质激素,对秋水仙碱及NSAIDs不耐受、疗效不佳或存在禁忌的患者,当痛风急性发作累及多关节、大关节或合并全身症状时全身应用,同时需考虑患者的共病、联合处方和偏好;

    联合治疗:严重的急性痛风发作、多关节炎或累及 ≥ 2 个大关节者,建议使用 2 种或以上镇痛药治疗,联合包括秋水仙碱与 NSAID、秋水仙碱与口服糖皮质激素联合使用以及关节腔糖皮质激素注射与其他任何形式的组合。对于常规药物无法控制的难治性痛风患者,可考虑应用IL-1 或 TNF-α 拮抗剂。

    发作间歇期:发作间歇期(痛风急性发作缓解 2 ~ 4 周后)可开始规律的降尿酸药物治疗,别嘌醇、非布司他或苯溴马隆作为一线治疗。还应考虑患者的共病和偏好。对于患有主要心血管疾病的痛风患者,如既往有心肌梗死、卒中或不稳定型心绞痛,一线治疗建议选用别嘌醇。单药足量、足疗程治疗,血尿酸仍未达标的患者,可考虑联合应用两种不同作用机制的降尿酸药物。

    药物预防:痛风患者开始服用降尿酸药物后,由于血尿酸水平的波动可引起关节内外的痛风石或尿酸盐结晶溶解,导致痛风性关节炎反复发作,推荐首选小剂量秋水仙碱预防痛风发作,至少维持 3 ~ 6 个月;对于肾功能不全患者,建议根据估算肾小球滤过率调整秋水仙碱用量;不能耐受秋水仙碱的患者,建议小剂量 NSAID或糖皮质激素预防发作,至少维持 3 ~ 6 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