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早期肺癌的照妖镜—胸部CT检查
  • 发布日期:2022-10-12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胸部CT检查会不会有辐射危害,一定要做吗?其实,胸部CT检查就像是“照妖镜”,能够尽早揪住早期肺癌的尾巴,免得它长大了害人。

    传说中,照妖镜是一个神奇的宝物,能够照出妖魔鬼怪的原形。在《西游记》中,文殊菩萨就有一面照妖镜,经宝物一照,那乌鸡国的国王就显出了“眼似琉璃盏,头若炼炒缸。浑身三伏靛,四爪九秋霜。耷拉两个耳,一尾扫帚长”的狮猁王。所以说啊,这照妖镜真是妖怪的克星。

    在现实中,各种疾病就像是各种妖魔鬼怪,人们一不小心就会引祸上身。它们悄悄潜入人们的身体,静静潜伏,一遇到机会就会大肆兴风作浪,祸害人们的身体,甚至夺走生命。就比如肺癌,早期的肺癌大多数情况下没有明显症状,不容易被发现,所以大部分患者被诊断为肺癌时已经是晚期了,从而错失最佳的治疗时机,导致肺癌患者总体预后不佳。

    有文献报道,肺癌已成为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有数据显示每年新增的肺癌患者约有182.5万,每年新增的死亡人数达到160万,我国每年肺癌新发及死亡人数分别为78.1万和62.6万。综合数据显示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低至18%,其中有5%患者出现远处转移。因此,提高早期肺癌诊断率对于提高肺癌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生存期至关重要。

    那么怎样才能发现早期肺癌呢?虽然我们不是神仙,但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医学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法宝”,胸部CT检查就是早期肺癌的“照妖镜”。CT检查是利用精确准直的X线束、γ射线、超声波等,与灵敏度极高的探测器一同围绕人体的某一部位作一个接一个的断面扫描,具有扫描时间快,图像清晰等特点。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许多国家开始了采用了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的实践。有研究表明低剂量螺旋CT扫描的应用可以有效发现肺癌,特别是针对早期肺癌,低剂量螺旋CT扫描体现出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要高于 X线胸片。借助低剂量螺旋CT检查,针对直径<1cm的肺癌,可以保证早期检出率达到80%以上。筛查出的早期肺癌患者,80%—90%可以采用微创手术切除后保证治愈,无须放疗和化疗。可见胸部CT检查这面“照妖镜”可以使早期肺癌无法遁形。

    有人可能会有疑问,胸部CT检查是一种放射线的检查,对身体会不会有影响?这里我要给大家解释一下,早期肺癌的筛查,采用的是低剂量的螺旋 CT 检查。“低剂量”作为一种检查方式,是采用普通CT的机器,人为将辐射剂量调低之后实施检查的。肺部不同于其他组织,含有较多气体,因此密度相对较低,因此很低的剂量就可以看得清楚,还以能减少射线对患者的影响。有研究表明,针对胸部检查采用CT低剂量完成1次扫描,其辐射剂量仅为常规检查的10%。所以排除妊娠等特殊情况外,大家可以放心进行胸部CT检查。

    虽然胸部CT检查这面“照妖镜”可以筛查出早期肺癌,但是它的前提是我们要有定期体检的意识,由此我们建议大家每年进行一次胸部CT检查,除早期肺癌外,还可以尽早发现甲状腺癌、乳腺癌等疾病,达到早诊早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