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肝硬化发病前有哪些征兆
  • 发布日期:2022-10-11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肝硬化早期症状不易被发现,当肝损害超过70%的时候才会出现显症状,因此肝硬化的进展往往是无声无息的,是在早期很难发现的。但是,肝硬化的发病前期也不是无迹可寻的,认识以下一些肝硬化的表现,就做到对肝硬化的早诊断、早治疗。那么,在肝硬化发病之前有哪些征兆?

    1、脸消瘦、面黝黑: 1/3以上患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其面部、眼眶周围皮肤较病前晦暗黝黑,面容消瘦枯萎,脸颊有小血管扩张,口唇干燥,这就是“肝病面容”。由于肝功能减退,导致黑色素生成增多所致。

    2、乳房胀、睾丸缩:肝脏对人体血液中性激素的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肝硬化时雌激素增加,雄激素减少,男性可见乳房增大、胀痛,睾丸萎缩。对女性来说,肝硬化易导致性激素紊乱,也会引起月经紊乱、乳房缩小、阴毛稀少等。

    3、蜘蛛痣、朱砂掌:肝硬化患者常在面部、颈、胸、肩、前臂及手背等处出现一些扩张的皮肤小动脉,周围有向四周辐射的树枝样细小分支,形态像一个个小蜘蛛,呈鲜红色,用笔尖、大头针或细棒一端压迫痣的中心点,可使痣及其周围分支消失,这就是蜘蛛痣。这也是由于肝功能减退之故。

    4、蜘蛛痣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可作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标志,但并不具有特异性。正常妇女月经期间或妊娠时,约40%也可见蜘蛛痣;另外,饱经风吹日晒、经常饮酒、维生素B缺乏、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以及少数健康人也可见到蜘蛛痣。

    以上的内容就是针对在肝硬化发病之前有哪些征兆这个问题的介绍,如果身体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