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家庭护理
  • 发布日期:2022-10-11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阿尔茨海默病目前不能根治,但早期发现和适当的干预能明显改善患病老人的生活质量,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患者仍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享受生活。根据医生评估,患者生活能力分别是轻度依赖、中度依赖或重度依赖,分别需要接受少部分照料、大部分照料或完全照料。结合家庭人力和经济情况选择居家照护或者进驻合适的养老机构。

    一、照料者要注意患者智能、行为和情绪的变化。症状较稳定者,每3个月复诊一次。病情发生变化,如突然变得更“糊涂”、出现对家人或自身具有攻击或自伤等危险的行为、反常兴奋或沮丧、贪食或拒食无法纠正、出现跌倒、发热、尿频、消瘦等身体的其它不适等情况,及时就诊。

    二、观察药物的作用及不良反应(1)口服药胆碱酯酶抑制剂(盐酸多奈哌齐、重酒石酸卡巴拉汀、加兰他敏),要定期数患者的脉搏,小于60次/分,需要停药并及时就诊;

    (2)抗精神病药物(利培酮、奥氮平、富马酸喹硫平等),需要每1-2个月复诊评估精神症状,及时调整药物剂量或停药,还要观察患者有无出现走路不稳、身体僵硬或歪斜、吞咽时呛咳、过度瞌睡等副作用;

    (3)促眠药物(如艾司唑仑、佐匹克隆、酒石酸唑吡坦、马来酸咪达唑仑等),老人夜间起夜需要密切看护以防跌倒,这些药原则上不宜长期服用,需要每月复诊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调整。

    (4)严格按医嘱按时按量服用药物。有的患者在妄想等方面的影响下拒服药物,有藏药和吐药行为,照顾者要严格核对并仔细检查患者的口腔、杯子和手。密切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如直立性低血压、吞咽困难、进食呛咳、噎食以及便秘、尿潴留等,照顾者发现时及时与医生沟通,以便及时给予妥善处理。

    三、生活护理督促并协助患者维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大小便的护理,减少感染机会。中晚期患者往往丧失生活自理能力,需要家人悉心照料,包括剪指(趾)甲、理发、晒被褥等。并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长期卧床者给予定时翻身、扣背、预防压疮和肺炎发生。督促患者按时就寝,包括午间休息,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尽量为患者创造安静、舒适良好的睡眠环境,但白天应鼓励患者适当活动,特别是室外活动。

    四、安全护理(1)家里改造成无障碍环境,保证舒适和安全、随意、不容易磕碰;

    保持地面平整防滑,以免跌倒。睡床要低,必要时可加床档。厕所使用坐式马桶,防滑地面,洗澡时注意不要烫伤,有毒、有害物品应放入加锁的柜中,以免勿食。锐器、利器应放在隐蔽处,以免伤人与自伤等。

    (2)防走失。有走失风险的老人外出时要有人陪护。

    可以利用通讯设备如手机、GPS定位器随时了解老人所处的位置;将写有家庭住址和监护人联系方式的卡片缝于老人衣服上。如果老人不慎走失,要尽早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