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送礼不如送健康?您需要提前知道这些事儿~
  • 发布日期:2022-10-09
  • 来源:北京胸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大幅提高及大众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老百姓越来越注重吃的品质,希望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还能提供营养、促进健康。

    另外,现代社会节奏加快,老百姓尤其是上班族普遍处于亚健康的生活状态。正可谓“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于是,市面上出现了琳琅满目的营养品,成为亲朋好友之间送礼的首选~

    如今,走进任何一家线下商超,或是逛各大线上购物平台,可供挑选的营养品都让人眼花缭乱,“补充营养、增强免疫力”等的广告语更是“撩拨”着消费者的心弦,让众多消费者们果断“剁手”~

    那么,究竟怎样看待这些营养品呢?这些营养品真的有用吗?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营养品呢?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关于营养品的那些事儿~

    一、有哪几类营养品呢?

    日常生活中所能见到的营养品大致分为四类,包括药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品和固体饮料。

    药品又可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比如医院里常见的安素、能全力、瑞能、瑞代等就属于处方药,而有一些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就属于非处方药。

    近些年来,另一类营养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以下简称特医食品)在国内兴起。它是指为了满足由于完全或部分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或代谢紊乱人群的每天营养需要,或满足由于某种医学状况或疾病而产生的对某些营养素或日常食物的特殊需求加工配制而成,且必须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使用的配方食品。

    简单来说,它介于营养药品和食品之间,属于特殊人群为了达到特定目的而食用的特殊食品,可以促进病人康复,缩短病人住院时长,改善患者营养状态,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另一类就是保健品,是指声称并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其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

    最后一种就是大家生活中最常见的固体饮料类。固体饮料指用食品原辅料、食品添加剂等加工制成的粉末状、颗粒状或块状的,供冲调或冲泡饮用的固态制品。

    固体饮料包括风味固体饮料、果蔬固体饮料、蛋白固体饮料、茶固体饮料、咖啡固体饮料、植物固体饮料、特殊用途固体饮料、其他固体饮料,种类较多,具体营养价值可查看营养标签,不可一概而论。

    注:风味固体饮料可包括果味固体饮料、乳味固体饮料、茶味固体饮料、咖啡味固体饮料、发酵风味固体饮料等。、

    二、不同营养品的区别是什么呢?

    研发、生产流程

    一般来说,相较于食品类的营养品,肠内营养药品的研发和生产管理流程往往更为严格,在应用于临床患者之前都经历了严格的临床验证及注册审批,以确保药品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而普通食品类的营养品只需要符合国家相关的食品安全标准即可,并不强制开展临床验证。需要指出的是,特医食品虽然本质上属于食品,但获批前也需要经过临床验证,并进行注册,所以在临床实践中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适用人群和场景

    肠内营养药品和特医食品往往是患者在住院期间或出院后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使用,而保健品和固体饮料多是普通健康人群自行选购、食用。

    作用与功能

    肠内营养药品、(特定)全营养特医食品等包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且对各种营养素的含量有严格要求,用以满足目标人群全部或部分的营养需求。而保健品以调节人体机能为目的,其作用在于具有保健功能而非提供营养成分,因此不能替代正常饮食。

    三、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营养品呢?

    对于健康人来说,均衡饮食永远放在第一位。通过均衡饮食满足机体的营养需求,这才是营养的最高境界。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均衡合理的饮食一般能够满足其对于绝大多数营养素的需求,不应依赖营养补充剂。而且,许多植物性天然食物除了三大产能物质、维生素、矿物质之外,还含有黄酮、多酚等对机体有益的植物化学物。

    而对于存在急、慢性疾病或围术期的患者,或者老年人、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而言,应及时咨询医师或营养师,进行全面的营养评估后再确定是否需要进行营养支持以及采用哪种营养支持方案、选择哪种营养品。

    在购买渠道上,尽量选择从正规医院、药店或正规厂家的官网、旗舰店来购买,以防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除了从来源上把关,还可以通过特定的标识确保你所买到的产品质量是有保证的。比如,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外包装上分别标识着Rx和OTC,特医食品的注册批号是【国食注字TY+4位年号+4位顺序号】,保健品的外包装上有蓝帽子图案,而固体饮料类的外包装上一般醒目标识着“固体饮料”等反映食品属性的字样。

    所以,下次在选购营养品之前,可先按照上述方法简单辨别一下,切勿被眼花缭乱的广告蒙蔽了双眼。

    时至今日,在倡导大家尽量从天然食物中获取营养的同时,我们还需要知道,对于特殊人群(老年人、孕妇、儿童等)、特定疾病或亚健康状态下的人群,应在医师或临床营养师的建议下合理选择营养品来改善营养状态,促进健康。

    在某些情况下,特定的营养品能有针对性的预防或解决营养相关的实际问题,好的营养产品也是21世纪社会经济领域及医学、营养学领域的发展成果之一。